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是捷克斯洛伐克民众希望升起的历史时刻,也是该希望被苏联的坦克车碾压而破灭的历史时刻。但是,自由的火星并没有熄灭。国内对共产党统治不满的知识分子仍然以地下方式活动,并且于1977年提出要求政府遵守赫尔辛基协议中人权条款的《七七宪章》;而继任古斯塔夫·胡萨克出任第一书记的米洛什·雅克什,企图推动经济改革与民主化,不过为时已晚,历史没有赋予他足够的时间和机会了。暗潮已经逐渐涌起。

事实上,捷克斯洛伐克在1989年之前就有不少要求民主的游行活动,1989年11月17日(国际学生日),首都布拉格出现超过十万人的游行活动,防暴警察在布拉格镇压学生示威。该事件引发了从11月19日到12月下旬的一系列示威。11月20日,在布拉格聚集的抗议者的数量从前一天的20万增加到大约50万。包括捷克斯洛伐克所有公民在内的两小时总罢工于11月27日举行。11月24日,为了应对其他共产主义政权的崩溃和越来越多的街头抗议,共产党的整个高级领导人包括总统秘书长米洛什·雅克什辞职。

捷克斯洛伐克的转型过程由于著名异议人士、戏剧家哈维尔的主导作用,而显得高贵、平缓且富于诗意,史称“天鹅绒革命”。

1968年前苏联摧残“布拉格之春”而激起的深广民愤,以及1977年知识分子的《七七宪章》运动”,是捷克斯洛伐克变革的精神资源。

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宣布,它将放弃权力并取消一党专政。两天后,立法机关就正式删除了宪法中赋予共产党垄断权力的部分。捷克斯洛伐克与西德和奥地利国界上的铁丝网和其他障碍物在12月初被移除。 在“布拉格之春”中失势的英雄亚历山大·杜布切克于12月28日当选为联邦议会议长。12月29日,根据多党选举的结果,“公民论坛”获得胜利,《七七宪章》运动领导人瓦茨拉夫·哈维尔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完成政权的和平转移。杜布切克与哈维尔的当选,实至名归,标志着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时代结束。

1989年11月3日捷政府改组,新任命的10名部长中有5名非捷共党员。新政府并发表声明,称1968年华沙条约五国出兵捷克破坏了主权国家间的关系原则,从而为共产世界的铁血传统划上一个醒目的句号。

天鹅绒革命促进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与和平移转政权。随着民主化的影响,斯洛伐克也出现了日益强烈的独立建国主张。 令人赞叹不已的是, 在新国会与总统主导下,捷克斯洛伐克和平地依照斯洛伐克的公民意愿分成了两个国家。最后,斯洛伐克于1993年宣布独立;捷克斯洛伐克的联邦体制也告瓦解。而这次斯洛伐克的和平独立与联邦体制的和平瓦解,亦称“天鹅绒离婚”。

至此,“天鹅绒革命”已经功德圆满,彻底完成了。

纵览中国刊登日期: Tuesday, November 26, 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