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沙律师(深圳)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1日

调研方法:发放问卷给笔者认识的执业律师,然后由执业律师拿着问卷去到看守所会见被羁押人的时候,用问答的形式填写。而后笔者回收问卷进行统计,由此形成调研报告。看守所填写的跨度时间是:2019年7月2日到2019年11月19日

1、本次回收的有效问卷 101 份,包括了北京 2 份、上海 5 份、重庆 2 份、黑龙江 3 份、辽宁 2 份、内蒙古 2 份、山西 3 份、陕西 1 份、河北 4 份、河南 11 份、山东 10 份、江苏 4 份、安徽 4份、浙江 3 份、江西 2 份、福建 4 份、湖北 4 份、湖南 8 份、广东 7 份、广西 1 份、海南 2 份、贵州 2 份、四川 6 份、云南 8 份、青海 1 份。新疆、西藏、甘肃、宁夏、吉林、天津,六省看守所的问卷没有回收到。

2、设计、发放及回收问卷的困难:

一、填写律师不太积极主动填写问卷。

原来笔者计划回收问卷的数量是 200 份左右,笔者也由于从事法律行业,认识不少执业律师,但问卷发放给执业律师后,他们由于工作忙碌等原因,时常忘记打印、携带问卷进行填写。笔者至少联系过 100 位的律师进行问卷的填写,但实际上填写了问卷的律师只有 30 位左右。笔者需每隔两周进行提醒和催促,才有现在 101 份的样本问卷回收。
其中新疆的律师告诉我,新疆特殊又特殊的区域,随时可能被教育,在会见过程中已经询问过被羁押人,其不愿意填问卷的内容。

二、问卷的设计是主观问题多点好,还是客观问题多点好。

大多数是客观问题,涉及主观性问题(拥挤程序、空气流通等),可根据律师在沟通过程中尽量问询,根据反馈情况填写。调查问题当中,定性分析是好做的,定量分析却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时间。

三、问卷的填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问卷发放给执业律师后,执业律师填写中经常出现漏填的情况,尤其是关于卫生间与张贴公示这两个问题,导致很多的选项无效,无法纳入调研统计的表格中。自己分析为何会有如此多的漏填的情况发生,很大的原因在于问卷的内容有点过多。律师不熟悉问卷内容的话,填写整个问卷消耗的时间可能会至半个小时。导致很多律师其实就略过了很多问题,尤其明显的是最后四道文字题,百分之六十的律师一个字都没有填写。

3、在 101 份回收调查表中,涉及省会和直辖市的有 32 份问卷,涉及非省会和直辖市的有 69 份问卷。

问卷中被羁押人男女比例为 71:29。(有一份问卷是律师根据看守所情况总结填写而成)

【报告下载】黄沙:2019全国看守所被羁押人待遇调查报告

议报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9.12.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