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6-02-21

江绪林自杀了。2000年6月的事,依稀还在眼前。那时世上还没有本鼠存在……

听说江绪林患有抑郁症,我也曾经抑郁发作过,抑郁发作的时候,最能体验到哲学家的无助:一切体系都是不自洽的,一切终极价值都是不靠谱的,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

希望本文能帮助更多患有抑郁症和想要自杀的人。

抑郁症是什么感觉?

抑郁症与因某件事(如失恋、家人去世等)造成的情绪低落有明显不同。抑郁发作可能没有具体的诱因。抑郁发作的时候,你不是因为某一件事而情绪低落,而是所有的事都会让你情绪低落,这些事在平时肯定不会引起你情绪低落。抑郁症就像一副灰色的眼镜,让你在一切事物中都只看到负面的东西。

抑郁症的时候特别适合看书。抑郁发作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干,但是特别适合看书。反正别的什么都干不了,那就看书吧。抑郁发作的时候注意力特别集中,尤其适合看那种特别罗嗦平时没耐心看的书。《阿特拉斯耸耸肩》、《金枝》、《灾难物理学奇事》、《路西法效应》等等都是这种时候看的。感觉抑郁的时候更适合看那种悲伤的反映人性黑暗面的书,励志书退散!哲学书也很适合这时候读,我抑郁的时候一连读了五本哲学史,感觉脑子更加坏了!

抑郁发作的时候感觉特别像个哲学家,特别适合思考死亡啊人生意义啊一类的问题,不知道哲学家是不是都抑郁过。抑郁的时候最喜欢叔本华和说自杀是唯一严肃的哲学问题的加缪。古希腊伊壁鸠鲁派的哲学对抑郁症患者也有帮助。伊壁鸠鲁说:“死亡和我们没有关系,因为只要我们存在一天,死亡就不会来临,而死亡来临时,我们也不再存在了。”

抑郁症了要怎么治?如果是秋冬季发作的季节性抑郁,可以多拿光照照,多吃点巧克力。据说维生素D缺乏与抑郁症有关,所以可以多晒太阳,或者服用维生素D胶囊——注意不要服用过量,维生素D过量会导致中毒。如果是躁狂抑郁症(有几个月情绪特别低落,有几个月情绪特别高涨),需要服用锂盐。

应不应该吃抗抑郁药?按说应该吃,不过我没有吃,因为据说服用抗抑郁药物要三周之后才能发挥作用,而三周之内抑郁症状也可能会自然缓解,那样药不就白吃了?而且一旦服了药就不能随便停,必须逐渐减量,否则可能导致自杀。最后,抗抑郁药物本身也有可能导致自杀。所以我没吃药,最后症状也逐渐消失了。

关于认知疗法:艾里斯的理性情绪疗法的书我也读过,感觉这些方法在你没有抑郁症,只是因为某件具体的事而情绪不好的时候是管用的,然而抑郁症发作的时候,你不是因为有不理性的信念而抑郁,相反,你是因为抑郁所以才产生了各种不理性的信念,我怀疑在这种时候理性情绪疗法能不能管用。

总之,我对待抑郁症的方式就是等待它自然缓解,同时利用这个机会来看书。同时,抑郁症也是一个反思人生、进行重大突破的机会。

对于想自杀的人,我的建议是:反正人早晚都要死,何必着急呢……

欢迎来老鼠会偷奶酪!

老鼠欢迎投喂!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