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此前在《求是》杂志,发表“新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文章,认为“习近平新时代”将持续到2050年,再次引发外界对习近平任期长度的揣测。如果习近平时代能持续38年,那么习近平是否也将长期延续任期?2018年中共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习近平任期究竟将持续多久,已成外界关注焦点。从北京当前面临内外困境,以及中共内部透露信息看,习近平时代或许会延续相当一段时间,但习的任期并不一定会超过中共规定的两届。

首先,“习近平新时代”能否像曲青山所期待的延续38年,本身就存在不确定性,备受质疑。中共98年的党史证明,后来继任的领导人即使不对前任予以彻底否定,也会对前任的思想理论,作相当的修正扬弃。例如,毛泽东就基本否定他在1935年遵义会议主掌大权前的所有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对毛泽东发动的文革也作了“彻底否定”,习近平思想能否获其接班人全盘接受继承,现在没有人可断定。

《求是》文章称,中共1949年前的奋斗是为了“救国”,1978年前的奋斗是为了“兴国”,改革开放时期的奋斗是为了“富国”,习近平新时代的奋斗则为了“强国”。然而,在美中关系紧张持续升级,中国经济下行出现前所未有状况,外部环境极不利和国内上下万马齐喑等逆境下,中共新时代的强国诉求已遭到致命打击,中国崛起恐怕再也不复返。别说持续38年,就是在习近平本届任期内,中共的“强国梦”看来都难以为继。

而即使习近平新时代能延续很长,甚至到2050年,但真正任期却不可能如同习近平新时代一样延续那么长。比如,关于中共领导人接班问题,有消息披露,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11月19日出席中国记协“新闻茶座”活动讲话称,中国共产党已在此前有序地解决了领导人接班问题,并称“完全不担心,领导人的平稳、有序地更替问题”。另外,据中共内部透露,中共高层连同习近平本人已对下一届接班人进行了内定。据称,陈敏尔和胡春华是党内各派系认同的最佳候选人。

最近有北京圈内人士透露,中南海一位高层领导人的亲信指出,现在党内各派系基本达成共识,预选和培养接班团队,以应对可能的突然情况,诸如最高领导层万一发生身体健康方面的意外等。相关人士说,根据他个人观察,内外交困使习近平萌生不延任之意,是他接受各方建议、同意预选“储君团队”,作为后备措施的主因。

目前陈敏尔、胡春华组合是各方最可能接受的方案。各方正协商以最后确认。相关消息人士说,对李克强、汪洋、胡锦涛(可能也包括刘鹤)等务实派人物而言,习近平如能如期退下,保全任期制,也许将决定党的命运。高层幕僚群中已有议论说,随着人的衰老,智力、判断力都会退化,刚愎自用、偏执、糊涂的问题,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并恶化。高龄当政的惨痛教训史不绝书,必须引以为戒。

在中美关系和香港问题上,有关人士说,中共各方一致同意退让。在退让、尽可能避免全面对抗的总方针下,要讲究谈判的技术与技巧,争取最大限度地保全党的颜面与根本利益。在维护中美关系的总方针下,尽量维持香港“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框架,尽量避免采取激烈手段解决问题。在不损害党对香港控制的基本前提下,可以因地制宜地采取适当灵活变通的策略。

党媒刊文鼓吹习近平时代将延续38年,主要动机是为了迎合习近平的欢心。党媒的表述,只能说是中共理论界一时的认识和愿景,并不意味习近平思想必然成为中共未来38的指导方针。由于当前面临的内外交困不断加深,习近平思想及其执政路线,在中共内部更加引起反弹和质疑,习在党内的威望也不断下降。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如萌生退意、中共高层和习本人适时考虑确定接班人选,便是很自然的事。中美日前均宣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共识,不同程度证明上述圈内消息的可信度。近期对习近平任期、施政、个人性格及健康状况的表述,也与事实相吻合,具有相当可信性。正如消息人士暗示,习近平果能如期退下,保全任期制,对习和中共都是好事,也将决定中共前途与国家命运。

世界日报2019年12月1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