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7

图片: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郭于华。(网络图片)

图片: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郭于华。(网络图片)

德国科隆艺术节本周五在当地揭幕,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郭于华应邀出任艺术节有关中国当代女性地位论坛的主讲嘉宾,但因参加过“六四”研讨会,被国家安全局人员阻止出国,指其发言可能危害国家安全。郭于华接受本台查询时证实此事。主办方对北京当局此举表示不满,认为荒谬。

由德国科隆世界艺术学院和科隆大学东亚学系联合举办的艺术节本周五(11月7日)在当地举行。在艺术节的首两天,举行一个名为“女强人、二奶、农民工——中国当代女性”的论坛,主办方邀请了作家及女权活动人士马建、贝岭、班忠义、曾金燕等十位嘉宾发表演讲,其中北京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在临行前被当局阻止出境。

与会的前德国之声记者苏雨桐星期四晚间告诉本台:“艺术节其中有一个关于中国的部分,邀请了研究中国问题的女性专家,到这里探讨女性农民工的问题、劳工问题,还邀请了班忠义,因为他拍摄了慰安妇。举办者与郭教授联系了几个月,邀请她为主讲嘉宾,郭于华教授对劳工问题有很深的研究,科隆世界艺术学院觉得她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她也很欣然的愿意来到这里,而且她也觉得很有意义”。

苏雨桐说,万万没有想到郭于华被限制出境:“几天前,她通知会议主办方,说有关部门找她谈话,说你不能去参加这个会议,她(郭于华)就问理由,对方说理由就是你今年5月3日参加了六四25周年小型研讨会,你出去后有可能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郭于华说不会涉及到这方面,因为我的演讲和这个会议(六四研讨会)是无关的,但是对方又说这个会议可能有敌对势力参加”。

郭于华周四晚间接受本台采访时证实,她被限制出境,但不愿在电话中多说,

记者:有一个艺术节,您作为主讲嘉宾,好像有关部门不让您去?

回答:是的。

记者:他们是怎么跟您讲的,是什么时候讲的?

回答:抱歉,我现在不太方便跟您对话,请谅解。

记者:不是很方便?

回答:对、对、对,情况基本上就是这样。我已经跟主办方说了具体情况。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期间,受邀嘉宾将围绕自上世纪80 年代,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之后,对中国妇女生活状况的回顾,以及女性虽然在政治领域中出现频率很低,但在诸多的社会活动层面,参与率既积极又普遍。与会者将分析其中深层次的原因。

活动的策划者之一、世界艺术学院成员廖天琪对北京方面阻止郭于华出席论坛,表示不满。她说,郭于华女士是一位社会学家,也是一位教授,对中国妇女问题颇有研究,但是没有想到不让她出国:“可以想象我作为主办人,邀请的嘉宾突然临时不能出国,而且是这样一个荒谬的原因,因为国安去找她,是因为她参加过一个关于六四的私人座谈会,他们认为如果她出国,在西方可能会发表对中国不太有利的言论”。

廖天琪表示,临时邀请了一位替换郭于华的女记者覃里雯:“她也是对女性问题很有研究的,可以替补这个遗憾。但是我们从这样一件小事情上,可以看得出中国当局现在的一种态度和他们现在多么的敏感,对一个文化艺术的活动,他们也这么紧张,实在是荒谬”。

作家廖天琪表示,事件也说明当前中国高层的不自信。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申铧)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