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沉痛宣布,本会会员、作家、五七学社创社干事、1957年“反右运动”受难者陈愉林先生于2019年12月28日因病在上海逝世,享年83岁。独立中文笔会对陈愉林先生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本会将通报国际笔会,将陈愉林先生列入2019年度国际笔会逝世会员名单,接受全世界笔会会员和作家的悼念。

陈愉林,男,1936年10月20日出生于上海,笔名申渊、孙远、沈远、双木、成开、辛辣、闻宗、喻海深等。1948年参加中共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共青团前身),1955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1956年初加入中共,1958年毕业前夕被划为“右派”并开除党籍,放逐内蒙古乌素海农牧场劳动改造。1978年被纠正,恢复名誉和中共党籍,历任建设部华东市政设计研究院设计室主任、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人大代表、政府和中外合资咨询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等职。

1989年,陈愉林先生移居香港,经商、出版和写作。2007年,参与组织成立五七学社,任干事、资深研究员、编审、五七出版社和智创文化出版社高级编辑,以及《揭露》月刊总编等。

2014年10月11日,陈愉林先生加入独立中文笔会。

陈愉林先生的主要著作有《天地良心三部曲》《北京桑拿天》《五七右派列传(1-4卷)》《五七疑云》《卧榻之侧》《皇家陆军少校和他的后代》《活着就是胜利》《申渊文选》等,主编有《五七精神 薪尽火传》等,翻译作品有《斯托姆小说选》《埃森风暴》《泰玛的故事》等,技术译著有《齿轮承载能力计算》《螺旋泵》《给水排水设计手册机械篇》《室内卫生工程》等。

陈愉林先生善于调查研究、勤于写作、出版多种著作,擅长组织工作,有卓越的领导才能,成功发起和举办多次研讨会,为保存历史、厘清真相,做出了重大贡献。

陈愉林先生是中共极权政治的受难者,是“右派”群体苦难经历的杰出写作者、记录者和活动组织者,是历史真相的不懈追求者。他的逝世,是独立中文笔会的巨大损失。

独立中文笔会
2019年12月3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