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嚣尘上的一中原则是打压台湾的魔咒。来自1949年内战,中国一分为二中华民国没有灭亡,只是败退台湾。1979年中国人大告台湾同胞书,已经结束战争状态。美国在1971年的冷战中,联毛反苏,造成联合国以中共代替台湾的一中后果至今。蔡英文的高票当选,反对一国两制,获得主流民意的认同,冲破中共70年战争威胁。】

2020台湾总统大选,蔡英文以817万票当选连任,民进党也在国会取得61席的多数席位。各路媒体,无不头条报导这场令人惊奇的绿色大胜。这确是1996年台湾总统直选以来,具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选,其影响将深远而广大。这判断不是来自一人一党的高票胜选──蔡英文众望所归,但并非魅力型的旷世豪杰,而是一位从技术官僚中成长的政治领袖。这样的人才,在台湾应非罕见。源出本土的民进党,经过三十年的拼搏壮大。成为台湾民族主义的第一大党,已两次当选执政,人气与战斗力不遑多让。国民党的保守式微,这次大选已暴露无遗。但它并非没有图新再起的机会,其实力也未到一败涂地的程度。广受嘲笑的韩国瑜还有552万票,而2018年胜出的县市长和议员,都超过民进党一百多万票……

◎台港命运共同体,天朝官僚束手无策

那么,这次总统大选最重要的意义何在?我认为,是冲破中共对台湾统战的战略攻势,使其战争威胁流于破产。两岸之不可调和,本质上是战争与和平问题。虽然拖了几十年的“狼来了”,但是,北京在民进党二度执政以来,挑战台海和平和两岸的相对稳定已显得不同往常。复仇的“条顿剑”一直在红卫兵手中闪亮:压缩观光团、阻止台湾参加世卫,在青运会金马奖捣乱,更派军机绕台、军舰演习。诱压台湾七个邦交国投中。对台湾社会与高科技的渗透窃密不遗余力。习近平再次释放武统恐吓,大有拿台湾为中共百年(2021)祭旗之势。蔡英文总统随即回应,两岸谈判必须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尊重台湾人的自由民主、必须和平对等,台湾主权不可谈判……毫无愧色的独立宣示,拒绝一国两制,巾帼不让鬚眉(网粉称为辣妹),获得台湾主流民意的有力认同。

“反渗透法”也在质疑中通过。大选结果大大提升中华民国台湾的国际支持度。近七十个包括美欧民主国家的祝贺致意,是中华民国离开联合国半世纪来,空前的外交胜利。1971年10月联合国“2758号决议”后,台湾70个邦交国,只剩22个。蒋介石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拒绝美国的“双重代表权提案”,主动退出大会。从此在美国对中共的姑息外交中,饱受一中冲击,风雨独行。近年来,香港人争普选反逃犯条例的运动,发展到暴力冲突的激烈阶段,怒火冲天,震惊世界,力显“一国两制”遭到挫败。蔡英文当机立断,表示对香港年轻人的同情、支持,和泛蓝的统派立场大相径庭。维护台湾的主权独立,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大声说不,需要不凡的政治魄力,也极为有利地为她赢得台湾青壮群的大量选票。香港台湾的民主自由运动形成互为犄角的“命运共同体”,令天朝官僚束手无策。

◎泛蓝觉醒知识界从一中迷障中走出来

明智的泛蓝名嘴也对国民党的故步自封怨声载道。赵少康评论说,现在全世界都在反中,只有一个国民党逆流不动。香港反送中起来,吓得要死,不敢表态。蔡英文却见机提出主权议题,压倒一切,占上风,吃定了大陆,反共成了蔡英文的专利。台湾不像香港,大陆敢怎样?年轻人害怕共产党、讨厌国民党。40岁以下600万张票,大部分投给了蔡英文。国民党这样下去,十年二十年也翻不了身……泛蓝网络舆论,甚至公开吐槽“九二共识已死”,口号空洞化,使国民党无力捍卫中华民国。造成年轻人与中国切割,统派小党走向老化泡沫化。而民进党外围,小党青壮年有实力,成为“激进台独的接棒人”。两党政治的均势已经完全破局。

这些话脱口而出,却有很大的代表性。连日来,国民党备受压力,要求改革脱离时代潮流的两岸政策,要求老一辈放权“下架”,让这个包袱沉重的百年老店浴火重生。声浪此起彼伏。形成一道新的风景线。但是,国民党的改造谈何容易。最近,任命一位“代理党主席”,竟然是和中南海有来往的台商!国民党及其附庸,多年带着失败者的原罪心理,和中共周旋,有的人恐怕已经陷得不浅,很难自拔。而财力几乎和美国平起平坐的北京专制集团,他们除了收买笼络,就是武力恫吓,已经成功绑架了十多亿草民及其知识界七十年,还能指望他们对香港台湾固守的皇天后土思维,随易放弃?台湾、香港为他们奉献过那么多、西藏自焚一百多藏人、新疆穆斯林囚禁在再教育营……他们何曾有过一点恻隐之心?

◎中共企图夺取内战没有得到的东西

眼看一个从几千年帝制下脱胎出来的华人社会,不过三十年的功夫,安分守己,成就了一个如此成熟多姿多彩的现代民主社会,她从来没有损人利己,却遭到一个恶势力的长期威胁霸凌。这究竟是历史的荒诞还是上天的不公?问题在哪里?投完票,学生回课堂、台商回大陆,名嘴们依然喋喋不休。愚笔也拙。探索两岸统独,涉及战后大国博弈和近世纪的恩怨,殊非易解。概言之,首先,这是国共内战的遗留问题,也是两岸分歧至今的根源。铁的事实很简单──1949年,大陆中央政府被共军颠覆,撤守台湾。“中华民国”的体制、法统、文化、军队、货币等随之留在台湾。共产党则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个制度不同的中国,明显地在海峡两岸对峙并存,制度外的差别,只是“一大一小”而已──这就是七十年的事实。换言之,从来没有台独,只有中国的一分为二,而分裂的责任,首先是毛共以武力占领大陆。

因此,蔡英文说,“中华民国在台湾”、“台湾已经独立了”。错在哪里?完全没有,从事实到法律都没有错。中外历史上战争造成一个国家分裂的事例很多。因此,说什么中华民国已经灭亡,台湾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完全是自欺欺人、睁眼说瞎话。即使从战争而言,共军和国军也早已不处于一个国家的战争状态。国际法有这样的论述──【两国停止敌对行为已久,彼此以许多交往表示和平关系,虽未签和约,也算终止战争状态。各方占有的领土,采取占有主义,取得领土主权。】这原理也应适用于内战。

国共内战虽迄今没有和约,但1979年1月1日中国人大的《告台湾同胞书》提出结束台湾海峡军事对峙状态,开放两岸三通。同时国防部长徐向前发表停止对金门炮击的声明,可以视为对台停战的有效声明。因此,后来直到习近平宣布“不承诺对台湾放弃使用武力”,就违背了人大1979年结束军事对峙状态的意旨。这种公然主张动武的声明,无异于战争威胁,是中共暴力传统的遗毒(邓小平不讳言:不保留用武,永远不能统一。“武统”便成为圣旨)。须知,和平统一只能用和平手段,且不设时限。否则就是企图夺取战场上没有得到的东西,或者如朝鲜一样发动一场借统一之名的侵略战争。那是战争罪行。

◎尼克松联毛反苏冷战失策、牺牲台湾

所谓“一中”(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共外交耗尽人财的基础。实质是一副打杀台湾的魔咒。究其源,则是冷战的产物。是基辛格尼克松“联毛反苏”外交,使中国人作出的牺牲。不仅伤害台湾,实为今日黄祸氾滥之源。我曾多次撰文予以抨击。1971-72年间,正是毛受到林彪叛逃、文革濒临失败的关键时刻,基辛格攫住中苏绝裂,以出卖苏联核打击秘密手段,拉拢中共遏制苏联。其实,当时苏共处在修正时期(包括和美国的缓和政策),根本没有中共的无法无天、反帝反修。但其军工实力,为美所忌。基辛格这帮政客完全不懂中苏之间的变异,早与苏修为敌的毛遇到美国送上门来,见猎心喜。于是利用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走卒在联合国造反,美国做后盾,凑成一场“纳共驱蒋”的闹剧。接连上演尼克松访华、中共入联、中美建交戏码。“一中三段式”便裹挟而出。中共挟其独裁大国联美反苏之狐威与利诱,迄今已得179个国家之邦交,孤立台湾于15个小国之一隅。

这是国际政治中绝无仅有的一场弱肉强食的大围剿!犹如森林中一群大小猛兽猎杀一只小白兔。悲夫!强权竟有如此之所为乎?台湾何罪何孽?必须指出,当年联合国发起驱蒋案的22国中没有西方大国,也没有苏东各国,他们竟然不敌几个被收买的附中小国之胡搅蛮缠;而堂堂决议中,明文被逐者,不是“中华民国”而是“蒋介石的代表”!今天读到这份著名的以“阿尔巴尼亚提案”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联合国创始国、安理会成员国的席位,竟然被一伙无赖之徒发泄对一个国家领袖的仇恨而无端取代!如此妄为,置联合国宪章于何地!更令我辈愤怒失望的是,1971年那场对台施暴的恶主,并非善类,而是一个屠杀数千万生命,穷兵黩武,正在制造一场浩劫的血腥政权,完全不符合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入会条件。而中华民国当年并没有任何违规犯行,绝无受辱被逐之理!美国政客七十年代这段遗患无穷的冷战决策,反映对中国政治文化的偏狭无知和对二战正义传统的背叛。

这就是盛行于全球半个世纪、至今甚嚣尘上的“一中”真相。最近,习近平在缅甸竟将一中定义,强改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吞并之切,昭然若揭。资政翁山素姬还称,“缅甸将永远持续支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位以争取独立价值驰名的人物,无视台湾2300万人的人权尊严至此,难怪北京狂言:撼山易,憾九二共识难!面对一座空前沉重的东方极权主义大山,无论香港的数百万人示威,台湾的数百万张选票,我们都无权盲目乐观。只有记住台湾人七十年忍辱负重、艰苦图存的不屈精神,等候奴隶们醒来,历史的曙光升起。

(2020–01–19纽约)

开放2020-01-2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