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10月16日发题为《必须搞清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社评。社评开门见山讲“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是什么?这个问题必须搞清。一些人认为,当代知识分子的主要使命就是推动西式民主,就是扮演批判政府的角色。” 那么环报认为这个使命应是什么呢?社评讲“当代知识分子应当做的事情很多,总目标要远在民主之上,那就是要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帮助这个国家实现全面的前进。”

总目标、民族复兴、国家全面前进,这些大概念是大而虚的,要有很多具体内容来充实它。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项具体任务中,实现自由民主的宪政是主要的、迫切的任务。它是其它任务完成的动力、保障;是当代中国最短板、前接历史后展前景之瓶颈;是当前使力的纲、总抓手;是全球华人未竞事业的痛;是全世界人权事业中最大的战场。

环报模糊总目标,把总目标与民主隔远,达到贬低、矮化民主的目的。为此,环报每年几百篇社评中的一条主线就是外反美日,内批异见人士。环报10月16日社评讲“……中国出现一波又一波的‘政治异见人士’……这样的‘异见人士’总能得到西方支持,从而形成他们与西方之间的价值观同盟,甚至政治同盟。‘异见人士’有些出于信仰,但也有一部分赌‘西方终将胜利’的投机者,……”。

知识分子是文化的传承者、播种者,是领引时代发展的精英。几十年了,中国大陆知识分子受到强权的洗脑、压迫。近些年随着强权统治手法的改变,运动整多数改为集中打少数。这“少数”就是“异见人士”、“民运分子”、“政治反对派”及一切以追求自由民主为己任的,求真相说真话的知识分子。

围绕保还是改一党制,中国大陆已发生社会大分裂。这个大分裂在知识分子阶层尤显明显、激烈。在这其中有忠心党国的御用文人,有自保其身的随大流众者,有献身民主转型的自由派知识分子,这自由派知识分子人数逐多,认识渐深,勇气愈大,影响、作用在不断“加温”。

环报编者及它所代表的那个党可以高举改革的大旗;高举以法治国、以宪治国的大旗;高举反腐整风的大旗;高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大旗;高举和平外交的大旗;高举稳定压倒一切的大旗,因为这一切都可有利巩固、加强其核心利益、立身之命根——党专政领导。但它不能也不敢高调自由民主(低调走过场摆样子说说也是无奈之举)。而“异见人士”为代表的自由派知识分子则高高举起自由民主的大旗,他们为之献身的中国民主转型之伟业也应是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

北京查建国2014年11月12日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