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看到武汉人在外地被堵在路上,无家可归。今天看到一个更震惊的消息,被举报者把举报者杀了。

政府不作为,逃避责任,极权轻易裹挟民众的恐慌,将个体的自由权利、微弱的法治进一步挤压,矛盾、歧视和仇恨加倍转嫁给民间,形成底层互害。

他们封杀言论,致举国灾祸。他们继续封杀言论。

他们垄断慈善,阻断同胞的援手,让中国人良心无处安放。

他们恐惧到失去人性,把武汉人围追堵截,歧视谩骂。

我们忧虑。我们痛心。我们还能做什么?

隔离是必要的。爱,更必要。

比肺炎病毒可怕千万倍的,是迫使国民互害的专制病毒。它曾经制造了阶级敌人,制造了黑五类,制造了高高在上的权贵也制造了匍匐在地的臣民。它制造了今天互害的社会,恐惧敌意,以邻为壑。

政治为众人之事,体制的弊病是整体性的,我们没有资格庆幸自己不是武汉人,不能指望谁能被轻易绕过或独善其身、岁月静好。我们都是无权无势者,不该相互厮杀。人际互爱而不是倾轧,群际相拥而不是压迫,才是社会的美好之处。我们要建立的,是自由、公义,充满爱的公民社会。危难时刻,我们是一家人。

也看到让人感动的。武汉四千私家车主自发组织起来接送医生护士上下班。旅店业主为附近下班医生提供免费住宿。数群不同省市的基督徒公布他们的微信群,准备接纳因为疫病无法归家的湖北人。

公民们,请在自己的社区,自己的城市,联合起来,一起努力:

关爱被隔离者,送去祝福与问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接纳流落各地的湖北人,不歧视,防范病毒但不防范人。

尊重别人隐私,不公开感染者或被隔离者的电话、照片。

把普通人的无奈、绝望、互助、温暖,真实记录、传播。

坚持说真话,为那些因爱获罪、被非法关押的公民们呼吁。

公民 许志永
2020年1月28日 流亡中

中国公民运动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