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派的 2020-02-01

纸是包不住火的,网络是有记忆的,掩饰得再周全,犯了众怒,被众志成城的网民,掘地三尺刨出来,也是枉然。

今天已经可以确信,首先,被“训诫”的8位市民,并非普通群众,都是一线医生;其次,这8位医生,一没捏造谣言,二没以讹传讹,无非小声嘀咕了几句,在朋友圈低声示警了,提醒亲友不得了,说瘟疫又要来了,同时还要求保密。

生于斯长于斯,医生们知道法治社会还没建成呢,言论自由权利还没落实呢,“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呢!否则,接触到如此重要的信息,守规矩往上层报,随便肉食者们拿啥主意,就算尽了医生的本分。

但他们也是人,普通人啊,只要自己愿意,都可以把确信真实的信息,尽可能扩散,好让更多的人知道危险之所在。之所以选择在朋友圈、同学群里小声儿嘀咕,还生怕走漏风声,不是没意识到瘟疫的凶险,而是充分意识到了警权的恐怖,担心的是警察随时上门来拿下他。

十来年了,谁都识数儿,没吃过猪肉的,也都见过猪跑,这祸从口出的故事,就算没落到自己头上,难道还没发生在身边吗?谁愿意找麻烦,被“平安武汉”的“依法处理”呢?

但他们都没有想到,武装到眼底的网警,个个火眼金睛,但凡有个风吹草动,只要他想知道,你就算完蛋。所以这8位裸奔者,不论怎么加着小心,即使没被网民举报,命令下来,拿获他们,纯属瓮中捉鳖——天网密如凝脂,不疏不漏,潜逃二十年的劳荣枝都落网了,几个懵懂的白衣天使,哪儿逃?!何况在敏感之前,岁月静好的良民,怎么能防着政府呢?

我能想象,8位医生惊魂未定,魂飞魄散,到派出所,一定竹筒倒豆,和盘托出。所以,在“依法处理”前,警方肯定知道了: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家庭成员、财产状况、住址;学历、职业、职称、所在医院、具体科室;实施了哪些行为,在朋友圈说过什么话,有没有依据和依据什么,“捏造”了哪些不实言论,造成了啥不良影响,等等。

有些话,即便自己不记得了,公安也帮你掌握着呢,否则抓你干嘛?闲得无聊吗?才不。

明知他们是医生,明知没捏造事实,却昧着良心下手,无端对他们训诫,吓得他们屁滚尿流,同时用“官微”昭告天下,造成巨大的影响,为了什么?如此弄法,早不再是执法,分明是在枉法了。

武汉公安的目的,是防止瘟疫蔓延的真相扩散,这比知情者的瞒报,更为恶劣。

我相信,武汉警察作为个体,大多是普通人,在当地有家有口。覆巢之下无完卵,武汉遭殃,警官及其亲友也会受冲击,没好果子吃。掩盖疫情,对“平安武汉”有啥好处?害人害己损人不利己,理性的人为什么这么做?再就是,公安主动对医生去施压,还是有谁逼它这么做?

最后,既然扛到29日,终于扛不住了,被口诛笔伐到体无完肤了,所谓“依法处理”,早穿帮了,“平安武汉”咋就不能一躬到底,把来龙去脉说清楚呢?谁发现的,谁举报的,谁的命令,谁执行的,查到了啥违法行为,依据啥法律作“处理”,为啥不能像8位医生那样,也和盘托出?

假如承认有违法犯罪,让涉嫌违法犯罪的局长政委队长所长们,该辞职的辞职,该投案的投案,以求宽大处理,不是更好吗?干嘛非要这么嘴硬,毫无希望地坚称,作出的处理是“依法”呢?不为被医生们撤销“处理”,不向医生们道歉,上上下下都不满意,不是明摆着吗?

了不起的武汉公安,有如此钢铁般的意志,我真百思不得其解,必须好好想想,它这究竟为了什么。

浦志强

2020年1月30日北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