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李承鹏昨天发表了一篇文章《冷的冬,暖的歌,愿武汉人民早日坐在街头吃碗热干面》,19:13分上传,23:18分风沙。即使如此,短短几个小时内,转发量过十万。此后,还有很多网站在不断的转载。

文章写的很客观。武汉疫情不同于地震海啸,不是天灾,而是人祸。人祸的源头很大程度上在于信息的不公开以及权力的傲慢。

如果2019年12月8日,武汉发现的27名确诊肺炎病例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那结果是怎么样的?

如果这八名所谓的“谣言传播者”的意见能够被及早证实采纳,而不是被粗暴的约谈警告,那结果是怎么样的?

如果湖北政府没有那么多的面子工程,当机立断取消新春团拜和万人家宴,那结果是怎么样的?

如果某些专家稍微有一些社会责任感,而不是争相发表论文,那结果是怎么样的?

如果在位的领导对自己的工作稍微付点责任,而不是一问三不知,也不是连一场新闻发布会都错误百出,那结果是怎么样的?

可是这一切都是突然发生的吗?并不是。武汉的疫情,是一个缩影,它暴露的是中国社会的某些现状,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

疫情爆发之后,无数医护人员赶赴一线,无数老百姓捐款捐物。普通民众身上的善良与朴实真是让人感动。有一瞬间,我在电视机前产生一种错觉,多难兴邦,经此一疫,我们的社会一定会越来越好,会更科学,更健全,更人性化。

然而,李承鹏的文章被删掉了,就在全国人民抵抗病毒的一个普通的夜里。同样被删掉的,还有我,一个普通人对未来美好的希望。

这个世界会好吗?不知道。

善良沦为煽情的工具,而那些消失的言论才彰显了冰冷的实质。一切并没有变化。哪怕付出的代价那么大。

“只要删帖还在继续,就没有“谣言”。谣言(rumor)这个词并不必然带有“假”的意思,他更确切的意思是巷议。它的对立面不是真相,而是公开自由的言辞。”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这是一个人趋利避害的理性的选择。但是,有一些人,不但立于危墙之下,还选择和危墙死磕。是因为蠢吗?不是。是因为信仰。既然生于这片土地,生于这个时代,那么就不要逃避和它共沉浮的命运。这才是对国家深沉的爱。

2020.02.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