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李文亮医生的去世,除了普遍的悲愤之外,也有一些声音出来了,说他不是英雄,不是吹哨者,挖他的黑历史说他曾经支持香港黑警,等等。

我无法苟同在这样的时刻出来说这些话的行为。

第一,李文亮医生是不是英雄不是问题的根本。重要的是,他的遭遇代表了这次瘟疫揭示出的,中国缺乏言论自由的问题。网民推崇李文亮,主要是因为他的死,更能提醒人们这个问题。何必纠结于他是否严格符合“英雄”的定义呢?

第二,正是因为他不是英雄,甚至相反,他可能还曾经是体制的维护者,悼念他就更有意义。因为他的遭遇让更多的“非英雄”们,更多的普通人知道了,即使你不当英雄,也难逃中共的暴政。你即使不当刘晓波,也可能会成为李文亮。通过悼念他,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有什么不好?何必纠结于他是不是“英雄”呢?

第三,李文亮或许曾经是体制的支持者,但最终说出了“一个社会需要有不同的声音”这句话。就凭这句话,就应当给他鼓励和尊重。一定非要是“英雄”才值得悼念吗?

作为墙外的人,我觉得应当给墙内的人更多的鼓舞,而不是苛求。

所以,我不能同意颜择雅老师的看法:
https://m.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061356

文章来源:作者脸书
2020.02.08

(标题为编者所加)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