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快到了,纪念英烈的最好去处是天安门广场英雄纪念碑前,但这个地方近年戒备森严,送花圈者,多被警方阻止或拖进派出所。这既妨害公民表达自由,也侵犯人身自由。因此建议当局开放天安门广场英雄纪念碑,允许民众献上花圈和挽联。

中国自古就有清明悼念亲人,纪念英烈的传统,有人称之为清明文化或祭奠文化。共和国建立多年,天安门广场英雄纪念碑前,都允许民众送花圈、挽联,悼念英烈,甚至“文革”中都没中断,为何现在纪念碑前成了禁区?人大代表应该建议重新开放。

(一)今年“清明”非同一般

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国务院决定清明放假一天,作为公民假日,今年的清明节是建国五十九年第一个法定公民假日,国务作出的决定受到广泛欢迎,很多人都认为这是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一个重大步骤,为此我写了《清明成公民假日意义深远》(附三)。

(二)历史上的清明节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清明文化,台湾和香港地区早就把清明定为大众假日。三年前我写了一篇《建议清明节为法定公众假日》(附一)的致两会公开信,去年四月一日我写了《我想清明出门悼烈士》(附二)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很丰富的内容,也有很多传统的形式,如元宵节的看花灯吃元宵,中秋节的赏月吃月饼,清明节的祭祖、踏青,到英雄纪念碑送花圈,都是节日文化。

(三)清明节和“四五运动”

中国的清明节对大众还有现实的纪念意义。1976年清明前后有超过一百万充满愤怒和悲哀的北京市民去天安门广场,送花圈悼念总理,后人称“四五运动”,结果带头者遭到当局抓捕,这个事件被定为“反革命”,但当时的民怨和强烈的民意表达震动了国内外,在四五运动之后,仅仅过了半年,四五运动矛头所指的高层四个极左派(四人帮)就锒铛入狱,中国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这才有了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的思想解放运动和经济上的改革开放。

当年的四五运动借助中国的传统文化群起奋勇抗争,争自由民主,为时代的前进做出巨大的贡献。这也成了我们今天追思历史、纪念清明的一个重要的因由。一九七六年的四五运动为我国的清明文化增加了光彩,使得清明具有现实的意义。

我们要求开放天安门广场,开放英雄纪念碑。供民众观赏、献上花圈、挽联。

(四)清明节与政治改革开放

清明时节的天安门广场,应该是北京最重要的景观之一,这里应该既是怀旧的场合,也是表达民意的地点。清明时节如果天安门广场人如潮,花如海,一派祥和气氛,那将象征中国的政治改革开放有了好的开端。到那时,天安门广场将会吸引更多的中外游人,将会繁荣北京的旅游业,对北京的经济也大有裨益。天安门广场的人潮,也是关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大事。

2008年3月5日于山东大学

**************************************

附一:建议清明节为法定公众假日——再致两会公开信

附二:我想清明出门悼烈士

附三:清明成公民假日意义深远——为国务院《办法》叫好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