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疫情时间线)

武汉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绪、神经和大脑。“多难”果若“兴邦”,是奠定在全民族痛定思痛的拷问、反思、醒悟和行动之上,而这一切又赖于我们对真相的切实了解和把握。

疫情爆发以来,每天的信息如海浪般涌来,我们几乎可以不用思考就能抓住某一热点而挥洒情绪和发表议论,然而,如果我们对每一热点一步一步的纵向成因以及热点爆发的同时在横向坐标上发生的关联点忽略的话,我们的审视和思考将会支离破碎而不成整体。为此,公民力量进行了基础性的信息梳理工作,经过一周的努力,工作团队制作了一个关于疫情的时间线报告,时间跨度为2019年12月1日-2020年2月9日,记录了每一天的疫情发展和国内外的应对措施等,期待此时间线报告为人们回溯和分析疫情的发展提供全景象索引和思路!

在这次疫情中,如果不回溯信息,我们就不会发现,中国政府从1月3日开始每天都向美国通报疫情信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3天后就发布了3级冠状病毒健康预警,建议不要前往中国武汉,而中国政府并没有向当地民众披露任何疫情信息。

如果不回溯信息,我们就不会发现,1月17日,美国疾控中心(CDC)就宣布,将对从中国武汉前往美国的旅客进行入境公共卫生检查;而在1月18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举办了4万户家庭参加的百家宴,后经证实,该社区是武汉疫情的重灾区。1月18日是中国南方传统“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在中国人返乡、购物、聚餐等人群流动和聚集高峰的时期,人民日报和武汉当地媒体,却没有一条疫情预警信息,政府错失疫情管控的最后机会。

如果不回溯信息,我们就不会发现,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武汉肺炎防控指挥部2号通告称,“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有省委省政府的周密安排,有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目前,武汉市大宗商品、食品、医疗防护用品等储备充分、供应顺畅,请广大市民不用恐慌”。这种政治的、机械的和不负责任的维稳通告,今天读来是多么荒唐。该指挥部第二天的4号通告里,又大张旗鼓地号召大家捐钱捐物,既然有习近平的关怀、储备充分、供应顺畅,为何又要募捐?

疫情的蔓延仍在持续,且不知何时止息,中国的亿万人民正在遭受困顿煎熬。李文亮和许多人的死是病毒之祸,更是习近平主义专制极权之果。我们将继续探求真相、反思追问、言说行动、针砭问责! 经此灾难,中国再不改变,我们将是一个无望的民族。

2019“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时间线报告由王德育博士担任项目领导,直接参加整理撰写工作的团队成员有:杨子立、邬萍晖、Daniel Gong、Amy Ma、王开明、东郭、Anna Yunpeng Chen,立云等,我在此向他们表达深深的谢意。在信息搜集的过程中,公民力量团队参考了一些媒体、机构和网友制作的专题时间线和大事记等内容,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恕不一一列名表达谢忱!

由于信息量巨大,受公民力量团队人力和物力资源之限,该疫情时间线报告工作肯定有疏忽甚至错误,请大家谅解并予以指出。公民力量希望更多的朋友加入我们的工作,有意做公民力量义工的朋友,请与我联系。

在此,我代表公民力量向大家呈献【2019“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时间线报告】:

WWW.WUHANMEMO.COM

(将会实时更新,敬请持续关注!)

此致

敬礼

楊 建 利

公民力量创办人

2020年2月11日

***议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0.02.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