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东/北京2020-02-12)大陆新冠肺炎肆虐,数百名公民及学者等,在披露疫情受训诫的李文亮医生病逝后,联署致函当局要求言论自由等政治要求,近日部份人被约谈,亦有律师被传唤。

北京公民周三(12日)表示,近日参与联署公开信的公民及律师,部分人被警察上门骚扰,也有几名律师被约谈或致电警告,包括山东和西安律师,此外,今天下午约4时,深圳律师庞琨被当地公安带走,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行政传唤,没有刑事传唤那么严重,一般8小时内获释,外界估计或涉及联署公开信,由于他正在传唤,没法知道具体情况。

他又指,其他联署公民由于封城,部分人还没返回原居地,没看见他们发出消息被约谈,也有学者没发出近况消息,可能他们被封网,目前只知道部份人的情况。

公民说:“因为我没太注意庞琨律师参与不参与联署,也就是说有一些聨署的公民被警察打电话,或登门寻找,要求他在这方面不许发声,确实有这方面的事,但是庞琨律师今天是行政传唤。”。

参与联署不透露名字的公民指出,联署第一个目的,是希望李文亮医生不会白死,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对待,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大范围漫延不会存在,目前中国疫情泛滥表示痛心,是相关政府部门的渎职犯罪行为所造成。另外,他们很敬重李文亮医生发出自己的声音,希望他的死能够引起相关规章制度修改,并追究职能部门的犯罪行为。从一个瘟疫病情,可以造成社会如此恐怖,没有给予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等,归根究底是体制的问题。

公民说:“因为这样一个事件,归根究底是中国长期以来,不依照法律办事,宪法停留在纸上,然后对公民的基本权利例如言论自由、集社什么自由,长期打压的结果造成,所以我们也呼吁借着李文亮医生的死,能够再次引起全世界的关注,针对中国人言论自由,那些最基本的权利都没有。”。

记者致电庞琨律师,电话一直关机。他被传唤前在社交网络平台指出,司法局来电问他是否参与李文亮的联署,他印象中没参与过什么联署,司法局说是省公安厅转下来的。司法局其后再来电,要求他写一个“不参加联署的声明”,但被他拒绝。

事源武汉医生李文亮在1月初和其他7名医生,发觉有类似萨斯的冠状病毒,发文提醒医学界同事及亲友,结果被当局以散播谣言训诫,并要求签保证书,其后李文亮感染新冠肺炎,于2月7日凌晨去世。

李文亮离世引发大陆10多名学者、律师、传媒人及公民,包括艾晓明、笑蜀、张千帆及郭飞雄等,率先发表联署公开信,题目为“惟有改变,才是对李文亮医生最好的纪念—致全国人大、国务院并全国同胞书”,他们提出政治要求,包括厚葬李文亮及设纪念碑、每年2月6日定为“言论自由日”、释放所有因思想、信仰、言论及政见受刑罚的公民,并予以国家赔偿、开放媒体自由报道和网络自由言论、开放民间自主救援,以及召开各界贤达广泛参与的国策会议等,截至2月11日,海内外联署人数逾400人。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