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湘人物志 2020-02-18

今天,“贵州-2”电视台的特别报道《疫情中的爱》说:贵阳市人民医院护士周虹离开多年卧床在家的植物人丈夫,奔赴一线,而丈夫则好像知道妻子在做着一件伟大的事情,只要一有人提起周虹,就会露出笑容。

这则采访的厉害之处在于,公然违背新闻采访的基本准则,竟然写起了护士植物人丈夫的心理活动,替他猜想自己的妻子可能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位记者努力的采访,终于让植物人露出了笑容!

无独有偶,2月15日,陕西《华商报》“华商汉中”报道了一个感人的疫情故事:出生不到20天的双胞胎儿子稚气地问:妈妈干嘛去了?

不到20天的婴儿开口说话?人民群众目瞪口呆,不知该说什么了!

以上,只是当前各地正能量报道的典型事例,这些正能量故事热衷于“舍小家顾大家”的英雄主义,致力于营造催人泪下的感人画面。由此,他们势必没有考虑到应有的常识和逻辑,所以,刚出生的孩子可以开口说话,卧床多年的植物人也可以露出笑容了。

其实,就在今天,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接受白岩松专访时表示,目前医护人员感染人数,已经超过3000人,要保护医护人员,要保障医护人员休息和健康,不提倡“英雄主义”。

可见,一些媒体的漏洞百出的所谓正能量宣传,实在是有违政府有关部门的初衷。

大疫当前,我们媒体人热衷于宣传一些不合常识或者有悖于我们正常认知的一些所谓正能量新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浮躁的工作作风和不端正的工作态度导致的,从更深的层次探讨,很可能是自己的优质新闻产出能力的不足,因此,才需要用这样的新闻来掩饰。这样的新闻,近来有加剧之势,我觉的这是一种悲哀。

譬如,几天前,一个备受诟病的采访就说明这一点,一个记者采访一个刚从方舱医院出来的病人,问她方舱医院怎么样,结果她的回答让人惊掉下巴:

她竟然说,“住着不想走了!“

医院住着,竟然不想走了?!

还有,在正能量的引导下,出现了一大串丢下一万元就跑”的新闻:

这次疫情波及之广,影响之大,可以说几百年来所未见。武汉封城,湖北封省,大多数各个小区禁足,痛苦难以言表,焦虑恐慌难以避免。然而,大家也看到了,国家动员能力之强,以举国之力竭尽全力在抗击疫情,与死神抢人,其中幕幕场景,悲壮苍凉难以言表。

当此之时,媒体要做的事,其实很多,目前最主要的事应该是第一手的如实报道,告诉老百姓,武汉究竟发生了什么?情况怎么样?

当然,大多数媒体已经在做这些事情了。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媒体,粗制滥造一些所谓的正能量故事,而且在做的同事,不但侮辱了自己的智商,还侮辱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商。

最新消息,国家卫健委官员在接受媒体拜访时,无不动容地说,我们的医护人员感染已经超过3000多人,不提倡“英雄主义号召”,他们需要保护,需要科学安排休息,需要理解!不需要号召违背人性的一味奉献!这是可耻的!

这与前段时间号召宣传孤寡老人、拾荒老人毁家纾难式的捐款有啥两样呢?号召穷人捐款,你们心不会痛吗?

大疫当前,这类陈词滥调的漏洞百出所谓正能量宣传,不但不能起到正面宣传的作用,恰恰相反,正是高级红低级黑,对政府对党的形象是一种抹黑,呼吁有关方面,加强此类新闻报道的监督。

之所以层出不穷出现这类低级正能量新闻,这也反应了,长期以来在突发事件面前,我们媒体人生产优质新闻能力的不足!

沅湘君只是想说,大疫当前,宣传正能量可以,但请媒体稍微照顾一下人民群众的智商。

沅湘,魏源故乡人,以乡人默深、松坡为楷模,而迄无所成,亦不求为世用。忙时搬砖,闲时读书,偷闲卖书。有喜读书及欲购书者,加我微信,yuzhili123456。暗号,买书。

许多年后,假如有人问我,当年你为社会做过的贡献是什么? 我会说:我转发、传播了很多充满人性、良知、散发着正义光芒的字,我拒绝了与邪恶同污合流。一一柴静 。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