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扩散仍有增无减。湖北卫生部门宣布,2月12日有242人死于肺炎病毒,是官方去年12月公布疫情数字以来,死亡人数增加最多的一天。13日公布确诊病例,一下子增加1万5152例;全中国被确诊病例数猛增至约6万。看来病毒并不理会或害怕习近平中央高喊的“打赢一场抗击病毒的人民战争”,也不理会习近平“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让中共治理体系和能力几无还手之力。

新冠肺炎在中国肆意蔓延,酿成人道灾难,是因中共治理无方、各种举措牛头不对马嘴,收效甚微的结果,具体表现在:一、报喜不报忧,搞虚无的革命乐观主义,骗自己、骗世人,隐瞒真相。2月12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就应对肺炎疫情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是继1月25日、2月3日后,第三次针对疫情召开常委会。

习近平说,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意味在中南海最高层看来,自中央介入后,疫情防控出现立竿见影效果。与习近平乐观讲话相呼应,2月12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称,疫情总体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新增报告病例波动下降,新增确诊病例数由最高时2月4日的3887例,下降到2月11日的2015例,新增疑似病例数由最高时2月5日的5328例,下降到2月11日的3342例,降幅分别达48.2%和37.3%;治癒出院人数增长较快,由最低时1月27日的1.3%,上升到2月11日的10.6%。

这些数据与湖北一日之间暴增1万4840例(临床诊断病例1万3332例)形成鲜明对比。显然有政治因素作祟,为暖人心、稳人心,继续“编篡”数字。正是这种封口造假,才导致防控病毒扩散的最佳最有效时机,酿成举国灾难。

二、不顾疫情,强令复工,无视百姓生命安危,实则难以贯彻执行。地方封城,百姓不出门,何谈复工?新冠病毒可不听命中南海任何命令。习近平在常委会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习近平警告,疫情防控措施已冲过头,威胁中国经济。央视新闻花50多分钟传达习的指示,催促各地赶紧复工。这个指示其实2月3日已下达,但地方无人听从。此前,中央多部门下令不许阻碍复工,不许断路,不许遣返,但很多省市未回应。迄今一些省市公交不开、商店关门,社区、村庄依旧封闭,复工从何谈起?许多地方政府继续关闭学校、工厂,封锁道路、铁路,禁止公众聚集活动,封闭住宅小区。因为疫情仍无法控制,复工等于“送死”,不复工或许还能多活几天。

习近平号召与病毒打一场人民战争,恐怕得不到人民由衷响应。肺炎盛行下,社会解体,共同体意识消失,每个人害怕每个人,为了自己多活一天,什么指示都不会聼。如何响应习近平提倡的维护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及维护习近平中央和党核心?

三、推责地方政府,临阵换将,激化中央和地方矛盾,治标不治本。事实上,错过有效防控疫情窗口期的主要责任,应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承担。湖北省和武汉市早期就向中央报告疫情,但北京透过专家回应病毒不会人传人。武汉市也没把疫情当回事,继续办春节联欢,召开两会,举办4万多家庭出席的万家宴,导致疫情酿成灾难。

然而,中央把所有责任推给湖北省和武汉市,撤换四位领导人,却只字不提中央的责任。习近平把在浙江和上海旧部应勇、王忠林调往湖北和武汉,换汤不换药的老套把戏,无助缓解疫情恶化。中共内部问责常遵循一个规则:不平级则问下不问上;平级则问副不问正。这次疫情扩散问责,同样遵循这个原则,将责任推给地方。

显然,疫情凶猛扩散主要责任在中央。但中共体制形成的唯上唯权、报喜不报忧、极端维稳、公民社会与言论自由窒息等,是错过防疫情扩散时机的根本原因。搞虚无的革命乐观主义,与病毒打人民战争和讲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封锁消息,隐瞒真相,编篡感染数字,临阵换将,都是治标不治本,反而让疫情防控复杂化。习近平号召与病毒打人民战争,看来是开错了药方。

世界日报2020年02月1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