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和中共官方恶意隐瞒、拖延,致使疫情失控,不得不在1月23日,宣布武汉“封城”。此后,各国开始了撤侨,陆续将在武汉的本国公民撤离出中国大陆。约有两千多名台湾居民亦受困于武汉,应这些被困台湾人的要求,台湾陆委会与大陆海基会协商,准备将这些台湾人包机接回台湾。这本是无可非议的,而且是于双方都有益的好事。对台方来说,接回本土居民,使他们能远离疫区,避免感染并妥善安置,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可推卸的职责,对一个民选政府更是如此。对大陆来说,可以减少疫区潜在的被感染人员,尤其是对封锁一些不方便让国际社会知道的负面消息,有这些不便和不能封口的外人总是麻烦。

不料基于政治原因,因大陆方面不承认在中国大陆的台湾居民为外国公民,而视同中国公民、境外居民,若和他国同样撤侨,势必会有“台独”之嫌,于是刻意阻挠,不予理睬。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月28日竟称,武汉台胞已获妥善照顾,无需台湾包机接回。

台湾民进党当局瞌睡遇到了枕头,其实,他们对此次撤“侨”原本并不上心,因为在大陆已扎根的台湾人,大部分不是被中共臣服的就是国民党的死忠。而且撤回台湾后,势必要造成额外的负担,就连如何隔离、安置也是个难题,于是正好借坡下驴,一方面可以堵民间的嘴,也可就此批大陆人道问题政治化。而且在岛上不少民众对接回困在武汉的人也有许多异议,认为他们既然接受了大陆惠台的“公民待遇”,又效忠于中共,何必此时浪费纳税人的血汗,多此一举回台,乖乖地待在大陆享受“公民待遇”就好。况且,随着这些人的回台,将病毒瘟疫带入岛内的风险极大,对台湾民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不料民间一些人和在野的国民党不依不饶,国民党和台企联成立七人小组,经各种管道与大陆软磨协调,并以台商K先生高烧七天缺乏医疗照顾的事情为例,指出与中国所述实际情况不符,敦促大陆当局能比照国际惯例,准许在武汉和湖北的台湾人撤回。

大概是中共也摸清了蔡当局的心思和底细,既不想便宜了蔡政府,也不想放过给对手制造一个麻烦的机会,又担心一旦有台湾人感染,甚至病重不治,会造成恶劣的国际影响,给台湾以口实,一来二去,也假惺惺地以人道关怀为名,“促成双方放下政治成见”,遂答应放人。但为与他国撤侨有所区别,避免涉台独之嫌,采用“台胞春节包机”方式执行,由大陆东航执飞。由于并非两岸官方直接协商,蔡当局未来得及深究,于是,“在有关方面的指导支持下,由湖北省和武汉市台办负责,武汉市台商协会协助”,这才有了2月3日的第一次撤“侨”,搭载247名乘客的首班包机顺利降落台北。

旋即247人中有一人确诊被感染,另有两人出现咳嗽症状。而且247人中的七成不在台湾陆委会预先提供给武汉市台办的优先名单内,3人为临时加塞,其中1人即是确诊患者。于是引发台湾舆论争议,普遍认为中国大陆故意安排确诊病患登机、无视台方的优先名单等,在人为制造一系列问题。撤“侨”带来的防疫问题也成为台湾社会关切的焦点,医界因担忧医疗资源不足而发起“拒无限制包机回台”连署行动,随后,台湾出现一波反对后续撤离滞留湖北台湾人行动的声浪。

此外,陆配挤占包机名额及包机名单决定权等问题也在台湾引发争议。据爆料,机上一些陆配并非台湾籍人,挤占了其他滞留台湾人的乘机名额,社会舆论批评随之而至。与此同时,居中协调包机事宜的台商、台协与台办也被指操控乘客名单,排挤了老弱妇孺与重病患者优先乘机的权益。惧于岛内强大的民意,台当局于是宣布,“只要是不具有本国国籍的陆配子女,且目前滞留在中港澳者,一律不予入境。”

飞机由大陆指定,名单由大陆决定,台湾检疫人员无缘执法,一切皆由大陆包办,大概台当局随即悟出已被对方“矮化”,岂能甘休。遂坚持对等协商等涉主权问题,于是以两岸官方一系列具体事宜协商未果为由,对原定于5日、6日两批800人的撤离计划临时喊停、告吹。

2月6日上午,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强硬表示,2月3日的包机“完全走样,下不为例”,针对后续可能的包机事宜,提出四点要求:一、弱势优先,临时出差到大陆、长期用药、年长年幼者必须优先;二、检疫优先,必须落实人员上机前检验;三,大陆方面应事先提供名单供台湾方面确认;四、包机要政府对政府磋商,至少要海基会对海协会,不容许任何中间人居间处理,招摇邀功,明确不准国民党插手。

2月9日,蔡当局拒绝大陆东航执飞,“拟由(台湾)华航班机执行下一航次任务”,乘客以200人为限。当天并提交一份121人的“优先返回名单”。对此,大陆国台办则表示,经湖北方面核定比对,台方的121人“优先运送名单”中排除了大量慢性病患者、60岁以上老人和不满18岁少年儿童,名单内真正需要优先的不足20人。台当局将球抛向大陆,这一系列凸显主权的“硬核”主张,大陆绝无妥协余地,所谓撤侨也就正好收场。

果不其然,2月10日,国台办表示,因台方2月11日至13日皆拒绝由大陆东航执飞,并称决定由华航执行载运任务,于是大陆方面断然拒绝。传过来的球,最终死在大陆手中。

中共要刻意居高临下,将台湾视为辖下行政单位而矮化和霸陵,而台方则拒绝被羞辱,针锋相对。于是在这种气氛中,原本一场“无关政治,只在乎生命”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生生地被两岸政治化戛然而止。目前两岸都在开动宣传机器,谴责对方“政治操纵”、“拒绝合作”、“使用各种理由进行阻挠”,将责任归咎于对方,当然倒霉的则是被困在武汉、湖北的台湾人。

针对滞留武汉台湾民众无法返台,中共借机煽动新一轮的批台攻势,将一切过错推诿于蔡政府。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月14日指责,台湾执政党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企图利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疫谋独”。已被凌辱,吃了暗亏的台湾当局自不会罢休,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做出回应称,台北已经向“中国”(注意“中国”这个称呼)方面提供121名亟需返台的台湾人名单,而且医护人员和班机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可执行任务;但中国拖延、不合作。陈时中表示对北京坚持不合作的态度感到无法理解,高度遗憾。

被困在武汉和湖北的近千名台湾人已苦等两周,至今不知何时飞回台湾,他们都很着急,不断呼吁两岸当局“我们希望回到台湾”。许多滞留的台湾人最近都在微信群组中讨论如何自救,甚至考虑求助于国际上的难民救援组织。急于回台湾而被逼无奈的高雄洪姓女子,只好冒险通过一名冯姓男子以15万元新台币(约3万人民币)偷渡返回台湾,洪女15日在Facebook发文称,成功偷渡回台湾散播病毒。

又据湖北台办17日报道,两位确诊感染的台商被优先安排住院治疗,在病愈出院时感激涕零,向省市台办致谢,“感谢大陆给我们第二次生命”。读完此消息的台湾网友留言,“夺去了你们的第一次生命的凶手是谁?”、“滞留武汉的台商们都要好好读此消息,你们还回来干嘛呢?伟大的祖国很照顾你们嘛!”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大陆这次爆发的空前大瘟疫,整个台湾社会表示了前所未有的淡定和冷漠,甚至出现了限制N95和外科口罩出口的“紧急公告”。针对台湾宣布“禁止口罩出口”一事,《人民日报海外版》怒斥称台湾如“向大陆释放善意,哪怕是一丁点象征性的捐助,大陆同胞也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台湾当局却摆出冷血自私的嘴脸,实在令人心寒和不齿。……更有甚者,台湾当局为了达到丑化大陆的目的,完全无视大陆方面在抗击疫情上所展现出来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和防疫治疫的明显效果,不断攻击大陆的政治体制和社会制度,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两岸关系究竟为何会恶化到如此地步?谁之过?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是台湾没有爱心,毕竟在大陆改革开放的初期,大批的台商纷纷登陆,大力投资,建厂,为以后大陆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至今台资、台商在大陆的经济中的地位仍是举足轻重。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和大陆其他重大天灾人祸时,台湾各界都已不遗余力地出钱、捐物、出力,帮助大陆抗灾救助。且看中共自己当年如何说的:

据中央政府门户网站www.gov.cn(http://www.gov.cn/jrzg/2008-05/23/content_989852.htm )2008年5月23日来自新华社的报道称,“地震无情,同胞有爱。汶川大地震在海峡两岸间引发了一场‘手足情、同胞爱’的大交汇。灾难发生至今,台湾同胞一直高度关注灾情,踊跃捐款捐物并积极向灾区提供搜救、医疗等援助。同胞挚爱、骨肉深情在灾难面前迸发出令人震撼的力量。”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岛内自富商至平民的社会各阶层莫不尽其所能慷慨解囊,主动、自发地捐款捐物援助灾区;身在大陆的广大台商,也积极汇入赈灾的洪流。”

“截至5月14日,台资企业及个人向地震灾区捐款累计已达5.6亿元人民币,另外还有大批水泥、食品等救灾物资。其中,现金捐款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捐赠者就有12家,包括台塑集团捐款1亿元人民币;张荣发和长荣集团捐款1000万美元;台湾鸿海集团捐款6000万元人民币;台湾润泰大润发公司捐款5000万元人民币……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得知灾情后,向地震灾区捐款670万元人民币,并立即号召各地会员和台商踊跃捐款,得到了旺旺集团、顶新集团康师傅公司、统一集团等各地台商的积极响应。”

“‘捐款的电话快被打爆了,几乎所有台商都动员起来,很多台商捐了又捐。’这是灾后大陆各地台商协会的普遍情况。来自国务院台办的统计显示,截至21日,台商、台胞向国台办、海协和各地台办表达意向捐款金额约人民币7.5亿元,同时还捐出一大批救灾物资。”

“这支(台湾红十字)救援队创下了台湾民间首次组织救援队参与大陆救灾的历史。正如救援队领队欧晋德所言:‘将台湾2300万人的爱心带到大陆’、‘多救一个人是一个人’是他们此行的目的。他们带来的,不仅是精良的仪器、丰富的经验,更是台湾同胞对大陆同胞的兄弟情谊。这次联合救援行动,已经注定成为两岸同胞永远不会忘怀的感人片断。”

“两岸同胞在灾难面前互相扶持、生死与共,这一感人肺腑的篇章,将永载两岸关系的史册。”

时过境迁,才不过十多年,如今两岸关系竟势同水火,个中缘由究竟是什么?且看中共当局,尤其是一尊登台后又是如何对待台湾的?可曾有知恩图报,有过感激之情?他们一直对台湾实行无休止的骚扰、干涉、颠覆、渗透、恐吓,妄图以此来改变台湾民主自由社会体制的走向,把自己独裁、极权的意志强加于台湾民众。他们就是一群白眼狼,就是一群中山狼。

他们在外交上用银弹挖台湾的墙角,肆无忌惮地打压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千方百计阻挠台湾进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国防上以武统相威胁,不时地战机、战舰绕岛恐吓,成百上千枚导弹瞄准台湾,猖狂高叫“留岛不留人”、要实施“斩首行动”、“惩治战犯”,杀气腾腾地叫嚣“24小时、72小时攻陷台湾”;在政治上掏空“九二共识”中的“一中各表”,以霸王硬上弓的姿态,强迫台湾接受“一国两制”,以此吞并台湾。

就在当前举国疫情失控,封城、封省、封国之惶惶不可终日的时下,中共都不忘政治优先,将政治置于人类健康之上,将政治议题置于优先而不是人道考量。他们利用以不正当手段控制和收买的WHO来阻挠台湾参加关于病毒防控的紧急会议,践踏台湾人民的健康福祉。他们不是全力以赴地去防疫情救病人,还有闲心在2月9日至10日,24小时内连续出动轰6及歼11等军机执行“远海长航训练”绕台湾飞行,并于10日短暂逾越海峡中线。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称此行动是“警告和打击台独,防止台美勾连的新动作”,御用流氓文人胡锡进的《环球时报》更是直言“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并不会影响到解放军的战力,我们派出军舰和军机绕行台湾,目的就是锁定台独分子。”

人心都是肉长的,正是中共当局不遗余力地恃强凌弱,将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推到了自己的对立面,中共终于成了台湾政治活动的最大“票房毒药”。无论朝野,也无论各种政治力量,谁沾上中共,亲近中共,屈从于中共,谁就会被绝大多数台湾民众所唾弃。面对中共历年来诸多毫无人性的举止,还能再指望台湾当局和民众释放爱心和善意吗?犹如一个霸道无赖的流氓,终日欺凌、残害四邻,在他病于塌上时还能指望邻居给他“箪食壶浆”吗?还有脸抱怨邻居冷漠、无情吗?

2020年2月18日

华夏文摘2020.02.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