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侠普法 2020-02-23

武汉市民肖贤友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离世,咽气之前他用尽最后的力气在纸上写下两行字作为遗言。

“我的遗体捐国家。
我老婆呢?”

某家日报在报道时却只报道出来七个字,也就是第一行的“我的遗体捐国家”。整篇新闻的标题是“歪歪扭扭7字遗书让人泪奔”,第二行的四个字被切割掉了。

我们来分析一下死者肖贤友的遗言内容和他的最后思想状态。

第一句他想的是国家利益。希望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国家,即使作为科学研究,也是发挥了最后的作用,可以用大爱无私来形容,值得肯定。

第二句他想到的是个人利益。自己死了,希望能见到老婆,交代一些后事,最后时刻想到家人,也是人之常情,如果光想着国家,不顾亲人,那才是冷血,我不会点赞。

所以,这是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

这家日报的工作人员竟然能掐头去尾,保留前半部分,我认为很不合适。

第一、报道应当实事求是。

死者肖贤友的遗言应当全部展现出来。“我的遗体捐国家”是遗言的组成部分,“我老婆呢?”也是遗言的组成部分,尊重事实是媒体应当遵守的基本原则。

媒体认为截取认为对自己宣传报道有利的部分,掐掉认为对宣传报道没用的部分,这是不尊重事实的。

这样的媒体,应该严厉批评,他们根本不具备媒体人的素质,欺骗读者,性质很恶劣。

第二、媒体人应当具备正确的价值观。

肖贤友捐献遗体能够感动人,但是我认为,临终前能想着自己的老婆更有人情味,更能感动普通百姓。

如果媒体人认为一个人只能想着国家不能有私心欲望,那就错了。

宣传典型也要真实点,不要走极端,片面宣传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都是坑人的思想。

第三、缺少对死者的尊重。

死者为大,我们国家历来讲究满足死者最后的心愿。即使死刑犯,也得让人吃饱,让人交代后事,孙小果坏吧,死刑前也是保障他会见家人的。

掩藏肖贤友的遗言完整内容,是对肖贤友的不尊重。

网上公开了肖贤友死前和他老婆的最后聊天记录,很多人看了泪如雨下,配合最后的遗言,这就是一个惊天动地的故事啊。

你们是大媒,你们牛逼,咱不敢说太重的话,还是想说一句,你们真缺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