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永沛妻子邓晓云(小图)申请查阅丈夫案件宗卷被拒。(资料图片)

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的妻子邓晓云周三在社交平台发文指出,她要求以「覃永沛的辩护人」身份,查阅关于丈夫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宗的宗卷,但南宁市人民检察院称文件涉及「国家秘密」,拒绝了她的申请。

南宁市人民检察院称覃永沛案文件涉及「国家秘密」,拒绝了她要求查阅的申请。(邓晓云推特截图 / 2020年3月11日)

邓晓云周三在推特公开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对其申请查阅宗卷的回覆。回覆称:「因犯罪嫌疑人覃永沛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存在涉及国家秘密情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四十条之规定,决定不批准你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案卷材料。」

覃永沛被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已于2020年3月2日移送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邓晓云作为覃永沛的辩护人,根据《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48条之规则,申请查阅,摘抄,复制该案的案卷材料。但当局拒绝依法批覆。

覃永沛的律师事务所曾代理不少维权案件,并曾公开悬赏征集广西司法厅及公安厅厅长的犯罪证据,及公开控告司法部部长傅政华,相信因而遭到政治报复。

覃永沛在2018年5月被吊销律师牌照,其律师事务所被勒令解散,他其后联同文东海、王宇等多名被吊销牌照的维权律师,成立「中国律师后俱乐部」继续为民间提供法律服务。当局于今年年初出动几十名公安上门,指「中国律师后俱乐部」未经登记,宣布组织即日取缔。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