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2020-03-25)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重判入狱12年,其患癌母亲被严密软禁一年多,至今未解禁,她在网上呼吁关注其人身安全。

黄琦母亲蒲文清肺癌恶化,仍被当局严密监控。其朋友周三(25日)表示,蒲文清上周六(21日)晚上下楼散步,被两名国保跟踪,她已经被管控一年多,其子黄琦巳被判刑入狱,她仍然24小时被看守,家中住有原工作单位内江巿医院的保卫及医护人员,住所楼下则由国保看守。

她又指,按理说黄琦案件已经定案,他已转移监狱服刑,不明为何蒲文清仍被24小时看守,她一直对自己被软禁提出控告,也一直为儿子案件找寻律师提出申诉。目前蒲文清的身体状况很差,肺癌近日恶化,但她年纪太大,不敢做穿刺检查,也不敢做手术,她还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现在改为看中医,但每次看病均要由国保安排,她不能单独外出。

朋友说:“按照常理来说,这已经定板,就应该解除他(黄琦)母亲的禁锢,不可能他母亲仍然24小时被监视、被看守。家中有几个人24小时贴身看守,说起来好像照顾老人家,其实是贴身看守。”。

关注事件的重庆公民胡女士指出,近日得知蒲文清的肺部肿瘤比前大,她不愿意做手术,风险比较大,目前饮食困难,她没有胃口吃东西,朋友们也一年多没见她,因为她一直被软禁,对其健康情况感到担忧。

至于其子黄琦的情况,她又指,狱方向蒲文清透露,黄琦每个月只准消费一百元,他患有多种病,但他们没透露其健康情况,或是否给他药物治疗,仅说疫情过后,让家属探监。蒲文清已委托律师替儿子申诉,并准备在疫情过后,与律师一起到巴中监狱探视。近日她发帖明言,如遭遇不测,一定是人为所致。

公民说:“我们一直在关注她(蒲文清)的事情,因为她毕竟年龄又大,如果她也出事,她不会自己选择意外这些,如果她出意外,一定是人为的。”。

记者致电蒲文清,电话没法打通。

蒲文清上周日(22日)在微信发帖指出,国保白天楼下门口守着,晚上出去散步也被跟踪,其目的何在?她声明从今起,她失联失踪致伤致残死亡,责任在当局国保。她请求四川省领导保护她的人身安全,并请求朋友们多多关照。

现年86岁的蒲文清,原为四川省内江巿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生,退休后由黄琦照顾,儿子被关押,蒲文清一直为儿申诉,2019年2月14日起被当局软禁至今。

其子黄琦于2019年7月29日,被绵阳巿中级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共判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他被关押看守所长达两年多才判刑,期间曾受20多次刑讯逼供及强迫认罪。同年12月25日被转至四川巴中监狱服刑。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