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按:许志永自2020年2月15日被抓捕至今,家人仍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通过多方查询,家人只得到警方口头告知:许志永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目前为止,“1226公民案”中于2019年12月26日被抓捕的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及2020年2月15日被抓捕的许志永、2月16日被抓捕的李翘楚无一人获准律师会见,上述六人事实上处于被强迫失踪状态。

近日,中国公民运动网得到许志永在王全璋律师被捕三周年时录制的一段视频。

许志永在视频中表示:“谢谢这么多朋友关注中国人权进步的事业,709三周年了,王全璋律师至今仍在狱中,律师和家人都无法会见,他们说这是依法不让会见。世界上还有几个这样的国家有这样的恶法?

“五年来中国公民社会承受空前的压力,但我依然乐观地相信,没有人能阻挡历史进步的潮流。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觉醒,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站起来携手前行。借此机会,我恳请大家,所有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国人,无论国内国外,共同认一个统一的身份:这就是公民!共同认民主规则,有分歧不怕,有了规则,分歧就可以搁置,可以化解。我们太需要团结了,我们太需要携手前行了!”

709案中遭到抓捕的王全璋律师,在被强迫失踪一千余天后,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四年零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五年。许志永在录制这段视频时,王全璋还处于强迫失踪中。如今,王全璋律师即将走出监狱的大门,而许志永则又被关进了监狱。

在王全璋被囚近五年的日子里,他的妻子李文足及709的家属们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和抗争。终于,4月5日是王全璋律师刑满出狱的日子,他的家人、朋友和各界都在翘首等待这一天。然而,刑满后的王全璋能否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能否自主选择居住地自由地前往北京与妻儿团聚,他和他的家人能否在不受任何干扰下生活、学习、工作?

为了让良心不再受辱,每一个人都可以堂堂正正地挺起胸膛做公民,只有大家都团结起来,像许志永博士期许的那样:所有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国人都携起手来一同前行!

中国公民运动网
2020年4月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