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评论—2020-04-03)据中国在押政治犯王炳章博士的弟弟3月31日通过推特发文说:“近6个月没有收到炳章的来信了。这几天也怪,常常做梦梦到哥哥。昨晚竟然梦到他出狱了!昨天还听到国内监狱里也出了疫情。甚是担心!今早,家人打电话去了监狱,讯问炳章情况,回答是:‘没有什么事情发生’。希望这个的意思是:王炳章还活着!请大家为他祷告!”由此可见,王炳章博士与家人的通信权再度被剥夺,致使家人无从得知其生死状况。

中共夺取大陆政权后公费在北美留学获得博士学位第一人的王炳章先生,长期来致力于推进中国宪政民主法治建设,2002年6月被中共国安在越南逮捕,并于2003年2月以为台湾从事间谍活动和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至今被单独关押于中国广东省韶关北江监狱,被禁止与任何人交流,目前他已经中风多次。狱方的看管人员也是六个月一换,以免与王炳章结识成熟。2019年6月4日,王炳章博士的姐姐王金环写信在六四三十周年纪念会上披露:“几年前我们都还可以去看他,但后来中国就不给我们签证了。不让我们进入中国。其中包括:王金环(姐姐), 王玉华(妹妹), 王炳武(弟弟),王天安女儿”。2019年一月十号,王天安与丈夫,女儿均在加拿大外交部的帮助下得到了中国签证,并到达中国杭州,但是,杭州不让王天安入境中国,所以未被允许去看王炳章。一月十五日王天安从首尔经北京转机回加拿大,但在北京首都机场转机的时候被强迫送返首尔,也没能转机。

由王炳章博士的姐姐、弟弟及女儿发出的信息可知,王炳章博士正遭遇被中共当局剥夺亲属前往探视的会见权,阻止发信及退回亲友信件的通信权,不许邮寄图书的获取信息权,单独关押及不许与人交流的人际交流权,身患多病而无法得到及时医治更不给办理保外就医的医疗健康权等等基本人权。中共当局的行径,严重违反中国《监狱法》对服刑人员“人格不受侮辱,其人身安全、合法财产和辩护、申诉、控告、检举以及其他未被依法剥夺或者限制的权利不受侵犯。”、“生活、卫生管理应当贯彻保障健康、一视同仁和有利于改造等原则,使各项生活制度有利于保持罪犯良好的身体素质”、“在服刑期间发生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准许保外就医,监外执行,也就是取保监外执行”等等有关规定,也违反中国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承诺。

然而,中共当局并非只对王炳章博士采取剥夺权利的手段来予以迫害,而是对中国大陆在押所有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宗教信仰人士等等政治犯都采取这种完全不顾自己法律规定的形式来予以打压。且不说中共1949年夺取大陆政权后到1976年文革结束期间,完全抛开法律,以阶级专政代替公检法,取消律师行业,对专政对象采取无情打击,就是到了文革后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提出依法治国后,逐步恢复律师及公检法机构下,1989年全国发起爱国民主运动,结果当局仍然不用司法协商谈判的途径,而是采取武力镇压。可见,在中共极权意识中,法治仍然是个幌子,而没有成为真正解决社会问题的杠杆。至于对人权的保护,那更是到了后来的2004年才写入宪法,而再后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也没有将人权列入其中。可见,中共当局在意识中,专政仍然是核心,法治只是幌子,而人权则是政治敏感的回避之词。

在中共依旧信奉专政而回避人权下,公民权利只能悬于纸上,成为侈谈,而现实中一切都是为了权力稳固而不择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各种侵犯公民权利的人权灾难屡屡上演,尤其中共十八大后,在中共当局一再祭出“五湖四海,党领导一切”,“法院姓党”等等口号下,抛开一切法律而服务于政治需要成为了政治正确。以此为指导,中共当局掀起了针对律师的“709大抓捕”,针对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宗教信仰者的疯狂镇压,将一批批冠之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颠覆国家政权”、“寻衅滋事”等等罪名的人士投入监狱,并且完全不顾法律程序,公然剥夺这些被羁押者的一切司法救济权,不允许他们请律师,不让他们亲人会见,不许他们与外界通信,甚至对他们采取殴打、灌药等等酷刑。可以说,近年来所有被羁押的各类政治犯没有得到过任何法律救济,没有享有过任何法律赋予的权利。

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虽然需要从该国日常的正常公民身上得到体现,但更能反映人权优劣水平的是那些被羁押者的待遇。因为只有那些被剥夺自由的人士的有限司法救济权能够得到保护,才能说明这个社会有着真正的权利保护,有着最后的法制底线,有着人权的最后防线。而如果一个社会不能对被羁押者提供基本的权利保护,那就肯定也不会给普遍公民提供起人权保护,因为任何普通公民随时可能成为权力的羁押对象,也就自然丧失了保护的机制。所以,一个社会羁押者的人权保护程度是最能映照出该社会的真实人权状况。

就在王炳章博士被中断与外界联系消息传出之际,上海被拘押一年多的人权捍卫者陈建芳女士被剥夺律师会见权与通信权,广西被羁押的人权律师覃永沛、陈家鸿被阻止律师会见,山东被关临沂监狱服刑的王全璋面临出狱不许返京回家,以及在狱中身患重病而不能保外就医的胡石根等等权利被剥夺事件正在持续发生。这些被羁押者权利被剥夺的现实,集中注释了中国人权遭受权力肆意侵害蹂躏的惨况。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评论员
2020年4月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