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歌诗文 2020-04-07

诚实是一种理念,一种原则,一种品质品格,一种人格。

诚实是哲学,是政治,是经济,是文化,是人所涉的一切。

诚实是思想,是行为,是人的理念、思想到行为整体过程之中的导引与神经联系。

从小,我们的父母教育我们要诚实,但显然,也有很多的父母并未对子女展开有效的诚实教育。

我们的教育似乎也曾教导我们要诚实,只是我们曾经接受的教育本身是否诚实却也有疑问。比如要求我们做某主义的接班人,这似乎很诚实,很真诚。做接班人是以某事业正确、正大光明为前提的,但是问题在于某主义却不那么真实,而是有些空洞空幻,因此诚实、真诚地去信仰某种并不真实而是有些空洞空幻的东西,那最终的结果仍然难以使人变得诚实、真诚。倒不如让人面对一个真实的东西去诚实、真诚地信任、相信为好。比如让人讲究卫生、热爱科学、注重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追求个人幸福、创造并享受财富、帮助他人等,都是十分实在的。虽然看起来不那么伟大,但却坚实可靠。

诚实的哲学根底是真。诚为忠诚,信任,如实面对,坦诚相待,实是真实、真相,客观存在的事物、事件、人等。诚实的哲学要求人以诚实为本,诚本主义或实本主义或真本主义。

诚实为本的哲学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哲学,才是对人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有价值的哲学,也才堪为人、社会、国家的精神引领。反过来,如果不以诚实为本,不以真实为本,而是以不诚不实不真为本而是以伪饰、虚假、空幻、迷雾为本,结果将会怎么样呢?于人将是造成伪君子、伪善者、骗子,于社会国家则将势必造成掩遮隐瞒真意、真事、真相,谎言流行,假货泛滥等假恶现象。

人如欲美好、幸福,必须求真务实,诚以待人,而不是去做伪君子、伪善者与骗子。

同理,社会国家如欲美好、兴旺,也必须实事求是,祛除虚假,识别谎言,正本清源。

做一个诚实的人吧。在一个不诚实的社会里,你仍然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尽管你可能会因为诚实而吃亏、受苦,但你也将收获诚实带给你的幸福、益处。

希望我们的社会、国家是诚实的,但社会、国家很复杂,个人之于社会、国家,有如滴水之于江湖。我们的希望只是我们自己的意识。只有当希望社会、国家诚实的意识为社会公众普遍拥有时,只有诚实的共识形成,社会、国家才能变诚实。

有诚实理念、诚实思想才会有诚实行为、诚实社会与诚实国家。没有诚实的理念、思想,怎么可能有诚实的行为呢?骗子总是先有欺骗他人以获利的想法才有欺骗他人的行为的。所以,人要做诚实的人,社会国家要是诚实的社会国家则必须有令人、社会国家诚实的理念思想。这些理念思想首先体现在宗教哲学上,以及伦理、道德、政治、法律、经济、艺术等知识学科上。我们的宗教、哲学以及其他知识学科太过薄弱了。缺少真正厚实、有用的知识。需要一,学习他国;二,自我创造。

只有真实可靠的知识可以使人形成诚实理念,同时,也只有基于真实的人性、人的生活、历史而产生的理念、思想才能使人形成真实可靠的知识。任何空幻、空想的思想、理念都是无法形成真实可靠的知识的,相反则有可能产生不真实不可靠虚假的思想信息,这些思想信息是不可使人产生诚实理念与诚实思想的。如某流行已久的主义,使多少人成为诚实人了呢?还是只造就了无数的伪君子、伪善者、骗子?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