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七学社、原五七学社出版公司部分同仁
呈中国国民党主席、中华民国国防部长书

事由:还王缵绪将军父子公平,请将其父子入祀忠烈祠

【编者按】王缵绪上将、王泽浚中将父子是中华民国著名战将,其父为抗战胜利立下不朽功勋,而其子因不向共产专制低头而在其他“战犯”被特赦后身死“战犯管理所”。中共眼中的罪人,却是中华民国的英烈,也是真正爱中华的中国人眼中的英雄。而台湾虽享有中华民国传承的福祉和名号,却抛弃了大中华的国家概念,即便国民党也已经本土化,这造成父子两代英魂无处归依。请参考议报文章:原四川省主席王缵绪终因声讨“阳谋”而赍志以殁。

主席先生、部长先生:您好!

我部纵观中国近代史,深感中国国民党和中华民国政府亏欠王缵绪上将、王泽浚中将及其一家实在太多,现在应该是还他们公道的时候了。

国军上将王缵绪将军曾担任国民党抗战初期的四川省政府主席,其长子国军中将王泽浚曾任第9绥靖区副司令长官兼第44军军长,父子并肩作战八年,共同经历了武汉会战、随枣会战、39年冬季攻势、豫南会战、第二次长沙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及长衡会战等,凡知道他父子的中国人(尤其是四川人),对他们都非常敬佩。

王缵绪将军不仅是在中国历史上有重要地位,他是在整个抗战时期领导着川军的代表人物。

我部史料研究得出,王缵绪的一生有很多唯一之处,可归纳二十四个亮点如下:

其一,在军阀混战的“二刘大战”后,王缵绪将军为使百姓安定,即挥军征战,将刘文辉部驱逐至西康边境,扫除宇内,从此结束了军阀内战,统一四川。为后来四川能成为全国人民的抗战大后方,打下了坚实基础,则厥功至伟!而统一四川,绝非是刘湘所为。

其二,王缵绪与刘湘不同,他希望中国统一,可刘湘在抗战前夕就始终与蒋公作对阻止入川。在中央入川的问题上,王缵绪将军是在阻力下,积极协调了川中各大派系首脑,最终顺利促成与达到迎取中央军进川。

其三,鉴于中央入川之后(来不及建都),为解安置困难,他将自已的居所(重庆金汤街共九栋楼房)及他创建的巴蜀学校(校内)两大处房屋场所贡献出来,作为抗战陪都办公军事驻地。至今(重庆抗战遗址,王缵绪旧居,已列为文物保护重点),给后人留下历史见证。自29年王缵绪创办的私立重庆巴蜀学校依然存在,原校址面积100多顷。

其四,1937年7月抗战爆发,王缵绪将军是川军将领中首个率军出川,奔赴前线。由川鄂大道出发东下,向宜昌集中,增援平汉铁路沿线,并取得首战胜利。

其五,1938年1月刘湘(肝癌)病故,则引起川系争斗;加之中央入川也未完全就绪,使整个四川一派混乱。此时,四川各界首领携民众上街游行,一致反对蒋公任张群主川,并强烈推举王缵绪担任省主席。若王缵绪当时不回川座镇,四川已将大乱,蒋公在束手无策并改派王缵绪总司令从前线返川主持了川政大局,授命担任四川省主席、兼四川省军管区总司令和全川保安总司令之职,同时还继续兼负指挥第二十九集团军前线作战。他在担任抗战后方军政同时,既有到前线督战事实。

毋庸置疑,抗战初期的川省主席及每届不同,是在国处危亡之际肩负着全国人民的重担;他殚精竭虑并及时推出了一系列的法规制度,同时抓经济生产、军工军需、教肓宣传、招兵训练、组织军民采取防空备战等各项工作外,还亲自带头挖地道,恢复炸后的城市局面;更要保证安全运输前线的兵役、军备和粮食;则不断地安置外省院校、军工厂及重要机构和数百万逃入四川难民。最为重要的是,在他兼四川省军管与全川保安任内,使整个川军的军阀部队迅速转为了国军化,同时把保安机构撤掉半数人员与整合调遣全川军队投入了抗战。王缵绪将军不仅在治理政务上韬略过人,并在危亡之际他夜以继日地苦心谋划,制定与推出诸多新政,既逐步完成由平时经济向战时经济的战略性转移,施行了工业以国防军事化建设为主的战时工业经济政策,以军事工业成为战时后方工业建设的中心任务。这都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与付出后,扭转了危局,促使抗战后方渡过了最为艰难困苦的阶段,使整个大后方步入了正轨。(王缵绪任内,据国府统计:入川难民达千万之余,内迁工厂448家,生产各种炮526门、炮弹60.9万发、枪3.35万支、枪弹10,700万发、手榴弹4.55万枚、甲雷3.82万个、炸弹包2.00万个、光弹2.01万棵;并且抢修了相当数量的枪械,以及研发制造了必须的军需用品及药品等。以上物资均如数的安全运到前线。)

其六,王缵绪将军是在日军集中火力,攻击后方的危险时刻主动辞职(主席本职未免)由蒋代理;而他再次率部出川抵制强大日军,并坚守住了四川门户的大屏障,使得抗战后方安然无恙。则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其七,在八年抗战中,王缵绪始于前线指挥作战具有显赫战绩,其在抗战中不但屡立战功,并创奇迹(如:大洪山老王推磨),至今耳熟能详,久唱不衰。1940年8月5日,由《国民日报》第一版刊登了,该报社长易君左亲自赋诗内容就足以证明,题为《闻王治易将军前线负伤,诗以慰之》高度赞许了王缵绪作战功绩;并有中共朱德总司令以公开信的形式登报,赞许王缵绪将军为抗战做出巨大贡献的事实。

其八,据统计王缵绪的部队人数占川军总数的三分之二,虽是伤亡惨重,可是越打越勇,缴获装备越强,称是川军王牌军队。再者,他曾是川省主席,自然是多数川军都涌入到他的旗下。

其九,王缵绪的第二十九集团军,由三军组成,在经历了多次战役之后仅剩下强者,合整为第44军,军长王泽浚是他的长子。更为特殊的是,第44军在抗战中被蒋公列入嫡系部队,该军服饰与地方军有所不同、战斗装备都已国军化。仅此这点,就让地方军(杂牌军)羡慕不己,更无疑证实王缵绪将军,是靠指挥能力及战功创立了地方军的首例。则第44军在国共内战时,曾被蒋公派到徐蚌会战战场,在指挥作战中军长王泽浚因头部重伤被捕,被中共关押26年后打死狱中,将尸体弃之荒野。

其十,在川军将领中,也只有王缵绪、王泽浚父子以及他率领的川军将士们,是从1937年始于前线一直打到1945年返川,相比其他川军将领,有的根本就未出川,或是出川也没到达前线及参加过重要战役。例如刘湘肺癌病故与抗战仅不到半年去世,何谈抗战?至于其他川军将领有的虽出过川,不是一战全军覆没,就是败回四川再也无法出川,缺少抗战事实经历。则灭杀王缵绪将军其目的就是为了改写抗战历史,另定与中共曾有过暗通协助的叛逆之人,而取代他人功绩事实。

其十一,王缵绪将军无论是战略战术、军事理论及才学意识和人文素养等方面,都极为被蒋公欣赏,因此在川军将领中是唯一被蒋公委任为前线指挥官,他曾担任过五战区、六战区和九战区的副司令长官,他不仅有指挥战役权,还有指挥它军经历,同时他曾率领20多万川军将士经历了七大战役。

其十二,王缵绪将军曾被军政要员推举为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是蒋公唯一亲自提名的国大会中央执行委员。

其十三,王缵绪将军是四川将领中,唯一参加过立法立宪的重要人物之一。

其十四,王缵绪将军是唯一能做到携长子王泽浚、长孙王复加,即祖孙三代同赴抗战一线,参加过抗战前线的将领,为全国首例。

其十五,王缵绪将军在抗战中曾获有许多奖项,他在川军将领中获得军功奖最多,其最高奖是——抗战胜利勋章。

其十六,1945年9月3日,代表国民政府的蒋总统,在(重庆陪都)举行抗战胜利重大活动仪式,王缵绪被授命担任了全国军政的总指挥,当天是在他的一声号令之下,顺利进行。

其十七,王缵绪将军他不仅是保家卫国,早年任成都总督时就大力抓公共事业建设。他新辟的春熙路宽9米,人行道宽2米,一直连接着东大街和劝业场两个商业区,与走马街形成一条南北直线,称之“蜀中第一街”;他曾集款20万,发放占用田户临时股票,先是修筑武陵井至银山镇路段,后修资中至资阳碑记沟路段,全长60公里,宽5米的泥碎石路面;史料记载:1926年,王缵绪首创我国成渝公路通车记录。则更加突出的是,在从政多年中,为扫清烟土、禁止鸦片做出重大贡献,被广大军民称为——四川林则徐!

其十八,王缵绪将军是大西南教育的先行者,自1929年他倾个人财力买下了上百顷的张家花园,他呕心沥血,倾其家产,经长达3年之久,创建了一所《巴蜀学校》,并使之大西南地区无论是规模与教学设施和教育团队,都据称是一流学府。此校于33年正式开学,王缵绪为董事长,在21年不间断地运行中,完全是他个人出资的私立学校,从未收回投入及分文盈利,但此校对抗战贡献巨大,不但提供中央驻所二处,而且免费提供抗战将士子女及流落儿童在校教育机会。更值得一提的是,十年校庆当天,该校董事长王缵绪仍在前线指挥作战,在不能到场的情况下,却有上百位军政要员主动亲临此校,踊跃提笔赋诗题赠,赞许王缵绪创办教育功德,所有报刊公布于众。据校史记载:当天,由孔祥熙现场发动百官个人集资数达百万,预建王缵绪(治易)教育功德纪念馆。但事后被王缵绪命校长将此款用到修复日军炸毁的校舍。

仅以上情况论,这在中国教育史上绝无仅有,也是任何公私学校不可见的事实。但王缵绪的这所私立学校,却招来上百位军政大员,专程为校庆庆贺周年的历史事件,更引我们深思及关注。

巴蜀学校是在王缵绪创办与经营时就已具备幼、小、中、高完整体系,在民国时期早已是名震中外的著名校府。民国国家主席林森任上,曾两次亲临此校,为学校题赠《成绩斐然》金字牌匾。

1950年中共执政。王缵绪将军将该校捐献国家,现经几代人的努力,至今《巴蜀学校》依然辉煌地屹立在大西南重庆市中心。但绝不可否的认,是王将军留给后人们的教育根基,这所近百年的著名学府,完全是在他创办的基础之上发展而成。

如今,也正是因为王缵绪的问题未有定论,学校至今封存本校抗战历史,在对外宣传上甚至将王缵绪的教育功绩以他人取而代之。

其十九,1950年中共执政。四川博物馆记载,王缵绪将军把个人价值连城的文物,全部分三次送交博物馆中,并在册登记,却丝毫没有留给他的后人。

其二十,蒋公退台之后,王缵绪将军能在非常时期具有担当和气魄,却能做到誓死镇守大陆最后阵地,在未到执行上峰命令:“在万不得以时,炸毁两座城市计划”,他与中共对峙成胶着状态。此时已然是49年10月1日,在久等不到攻破四川之时,毛就迫不及待的登上天安门宣称“全国解放”。而后,王缵绪依然是据此抗争近三月之久。就从这点而论,在国民党的史册上,王缵绪是当之无愧坚守大陆阵地上的最后一位国军上将,皆是最高的权力之人。

其二十一,追忆王缵绪将军从事军政的过往,他始终是把国家与民众放在首位,为保全七千万民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最终没有炸毁两大城市,中共与他达成协议,49年12月30日由王缵绪亲自在成都宣布了四川“和平解放”。这在今天而论,绝是一大幸事!

其二十二,王缵绪将军是正义之师,1957年“反右运动”初期,他目睹大批文人被打成“右派”愤而不解。为达到阻止反右运动,营救广大知识份子,为受害人伸张正义,他敢在人人自危的恐怖时刻,铤而走险,用笔杆子代替枪杆子,抒发了52万字痛斥毛的檄文,预到境外发表,其目的让联合国知道中共搞政治迫害真相。此举虽未能成功,被他秘书陈子庄告密,中共提前布控,在深圳扣押,关押四川公安厅看守所中,既未提审,也未定罪,在残酷的暴力之下,让他与世隔绝三年。60年11月王将军以绝食抗争致死,尸体被弃之荒野。却成为当今六十多年尚未“论定”的一位抗日名将。

相反陈子庄卖主告发有功,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而一项施予他的恩主,为主张正义,最终死也要做一个人格和思想境界高尚的文化人。也正因如此,王缵绪的后人,为维护长者的意志,绝不屈膝与接受为长者们平反,坚持维护长者坚定立场,不与中共荀同。

其二十三,王缵绪将军对党忠诚,绝不像其他国军官员能做到左右逢源,甚至出卖良知乞求做官。则与众不同之处,他把中共曾授予的所有官位都束之高阁,拒绝参加中共任何会议。其长子国军中将王泽浚,同样是有崇高的人格,在中外著名的“抚顺战犯管理所”被关押了26年,是唯一没被“特赦”而活活被打死在狱中的国民党高级将领,他们父子前后双双死在中共监狱。而众多后代子孙都被株连,忍遭迫害都长达23-30多年之久,最终一家三代有十位既成为右派及反革命大家,几乎都是死在运动之中。

其二十四,王缵绪将军从亊军政40多年,是川军中唯一称得上能文能武的高级将领,他在军事与政务两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其父子都是民众最为认可的抗战名将,为中华民族独立做出卓越贡献。

众所周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历来有极强的历史荣誉意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正是体现了中国文化中对“身后名”的看重,体现了本民族对历史责任的担当和重视。不能因为没有认定的“罪名”,而否定他在抗战及教育事业上,做出的杰出贡献。

我们恭请中国国民党和中华民国国防部重新审视王缵绪父子的历史和功绩,并做出正确评价,还他们公道,把王缵绪、王泽浚奉祀于忠烈祠,以慰英灵,并激励子孙后代!

香港五七学社、五七学社出版公司全体同仁敬启

联络人,武宜三
地址:香港
电邮:[email protected]

2019年3月1日于初稿香港/2020年4月11日修订

***议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0.04.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