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下台可以是人们的一个期待,因为它早晚可以实现。早一点比晚一点好。当然光下台也许还不够,还可能垂帘听政,还可能遗志传承。因此需要对期待做个计划。

(一)

遗志传承的可能性不大。眼下无论官场还是民间,在心里巴不得他赶紧下台的人占多数。但习也不傻,从娃娃抓起的做法至少在表面上很有成效。如果不加以制止,再出现一代两代三忠于四无限的红卫兵们不是没有可能性。我们是过来人,除极少数先知先觉者外,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曾经是那样的。这也是眼下期待习近平退出历史舞台最主要且最迫切的原因。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出现过的情景绝不能在我们后代身上重现。

(二)

如果没有一场反对习近平的运动,垂帘听政几乎是必然发生的事。习近年大搞个人崇拜,宣传用语和官员效忠,令人恍若隔世。按此态势,像老毛那样坚持到死的可能自修宪之后也是大大增加了。去年什么时候有位良知学人讲过,毛的最大贡献就是他死了。理由自然是毛刚死就发生了变化。习远不如毛。习死后马上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很高。

(三)

更近一点的目标是阻止习近平在十年任期界滿后的连任。习修宪不得人心是一个事实。阻止他连任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再说他在任期间除了打肿脸充胖子之外也没干成什么大事。但任由他乱来,连任后把国家带入深渊的可能性已经很明显了。眼下的与美国交恶、让国人准备过苦日子己成事实。再过几年,解放台湾引起战争的可能性也在增加。按中共规矩习也不该连任的。无论是法统、道统,还是党统、国统,让习近平不能连任的可能性不仅存在,而且很高。

(四)

中共党首在位时下台虽不乏先例,但各有原因。毛以前不说了。毛称霸到死算是先例。毛后虽有华、胡、赵,但那是邓的原故。江胡是邓指认,他俩在位虽满可没坏了规矩。如此说来,让习在位下台有很大难度。

前些日子在“纵览中国”上看到一篇关于任志强与团中央嘴仗的文章。但查了一下是篇旧文(2015)。尽管如此,任的文字还是给人以启发。任总在习总巡视党媒后的言论明显是反习的。任虽因此受到整治但也没太怎么着。任在嘴仗文字中明确说拥护共产党,自称还是优秀党员。可以想像,即使在中共内部甚至在中共高层,反习不反党者大有人在。搬倒习近平最有可能的是共产党自身。今年的红二聚会也流露出摊牌的意味。

中共易主就会产生变数。当然也有变得更坏的可能。但总还是比不变要好很多。集结各种力量迫使习任上下台是可能的。让习在前述的四种方式中尽早下台,是一个可以期待的目标。上周陈奎德和王军涛在美国之音讨论借邓反习时有很多洞见,也可以加上任总的反习不反党。总之要有所行动。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4/18/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