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建元(国立中央大学客家语文暨社会科学学系兼任副教授)

我今天要来跟各位分享一下,台湾2020年的总统及立法院大选,以及在这一结果下今后我们如何来面对新的中国情势。我也要对于中国民主党,从台湾人的角度提出建言,希望中国民主党作为中国民主运动重要的力量,要给台湾建议与督促,让我们能共同实现中国的民主化。

习五点助民进党止跌回升

今年年初台湾的大选,蔡英文总统以及民主进步党又再次地全面执政。除了赢得总统的选举,获得历届以来的最高票之外,民进党又再次取得国会最多数席次。所以蔡英文总统第二任的任期也将是一个全面执政的局面。在历届的总统当中,像蔡英文总统这样一个完整全面执政的局面,且在海外的整个情势也有利于执政蓝图的开展,我想这么一个有利的条件,恐怕是前所未有的。对于未来蔡总统领导之下的中华民国政府如何来因应中国大陆的变局,我们除了对她有所期待之外,也要有所监督,也要有所鼓励。

民进党政府过去一任较为保守,我们希望他们对于中国议题能够更加积极而有作为。我们看到,从去年到今年年初大选影响局势走向的关键因素,就在于台湾人怎么样来看待台湾的政党如何来处理两岸关系。这当中有个重大的价值选择,这样的民意基础,会引导未来台湾在面对中国大陆时的重要政策方向。

中国国民党所推选的总统候选人,是现任高雄市长韩国瑜。前年地方选举中他最重要的竞选标语就是「发大财!」,竟然鼓舞了南部的选情,使得国民党一举席卷了地方政权。导致于民进党在地方县市首长席次仅剩六席,包含首都台北市、南部海洋首都高雄市、中台湾最重要的都市台中市,这几个直辖市都不在民进党的执政范围。但,短短的这股气势,就在2019年年初开始面临到逆转,是甚么事情造成的呢?就是习近平所提出来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它是在习五点范围之内来谈的,习五点还谈到,只和台湾支持统一的政党进行民主协商。

此话一出,记者与媒体就开始追问,蔡英文总统、韩国瑜以及当时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的意见。结果,国民党迟疑了,晚了好几天了才开始对这个问题做出反应,为什么呢?因为习近平讲得很清楚,解决两岸的终极方案,就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在这当中没有中华民国。而这中间所要进行的民主协商,习近平所指定的对象,是支持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这个结论的政党。在台湾,可能只剩下中华统一促进党、或者是新党,国民党应该是不可能接受的。

再怎么样我们都知晓,当年武昌起义、国民革命等等的近代史,这些都是国民党宣称的光荣传统,是重要的政治资产。面对习近平把两岸终极方案的底牌给掀开,这个举措对于国民党是否还坚定地维护中华民国主权的立场形成了动摇;而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蔡英文总统非常明白地点出,所谓的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所谓的一国两制就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而一国两制现实存在的案例,就是香港。一个双普选的问题导致了雨伞运动、鱼蛋革命,当时还未出现反送中。在雨伞运动、鱼蛋革命后反对运动盘整的过程当中,有相当多的香港人民受到香港政府的追诉,被以暴动罪名来起诉。在同一时间,台湾过去太阳花学生运动许多当事人被台湾台北地方法院以抵抗权作为阻却违法事由来宣判无罪,同时也是在去年2019年,台湾台北地方法院宣判太阳花学运当时的警察打人,需要负担国家赔偿责任,因他们违法滥权,这些违法的行为部分,国家不愿意帮他们背书,这些警察只能自己承担这些法律责任。譬如说,他要自行赔偿当时被他们殴打受伤的民众们的财产及精神上面的损失。这些对比下来之后,民意调查开始出现逆转现象,也就是说,蔡英文总统从谷底开始向上攀升,而韩国瑜则从2018年声势到达的顶点开始往下坠,这个情势不断地展开。

反送中出现民意逆转

到了5月,台湾举办了一系列纪念六四系列活动,这活动是由我们华人民主书院来主办的,我要提醒各位的是,华人民主书院不是台湾的法人,我们是在香港注册的一个有限公司。我们前一任的董事会主席王丹后来离开了台湾,到了美国来,所以就由我来接任。我们因为在台湾人力和财政资源都很有限,要办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特展跟系列论坛、音乐会的,在人力单薄的情况下,事前的新闻发布会也是采取简单的本地记者通告,并没有做国际的新闻发布,结果,竟来了五十多家海内外的媒体涌现,关切六四台湾如何反应的问题。本来台湾对于六四议题向来是外张内弛的现象,最后是国际的压力或者是期待,让台湾内部民进党政府认为他们必须来掌握这样的议题。蔡英文总统在六四活动的期间,两度接见六四的政治受难者,事实上是当时整个情势发展之后,总统府最后才同意我们的建言。在蔡英文接见了六四的代表之后,声势就整个往上攀,而国民党对于六四问题依旧是闪烁其词。六四结束之后就是反送中登场,七一大游行占领立法会事件后民调出现了黄金交叉,对于韩国瑜以及国民党来说则是所谓的死亡交叉,此后,胜负以及整个情势也就确定了下来了。
这个告诉我们甚么?就是说国民党本来期待透过两岸关系的缓和,所谓的「发大财」,吸引陆资或陆客到台湾来拉升台湾经济,这一个构想,在大的形势,也就是中美贸易战之下的两岸格局中,就变成镜花水月。而蔡英文总统所提出来的新南向政策,鼓励台商转至到东南亚,开展台湾在东南亚地区发展新的空间,这样一个经济战略的转换,又碰上中美贸易战,再加上最近又发生了武昌起疫,所以使得民进党政府的大战略出现了一个现实的基础,从而导致这个现实基础之上的价值选择,也就是对于九二共识、一国两制的否定,以及对于六四问题的因应、对香港反送中的声援支持,还有一点,蔡英文总统在这次选举当中提出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论断,某种程度解决了台湾原先的政治基础错乱,台湾独立与中华民国政治符号之间某种程度的紧张关系,解决了这个根本问题之后,我们看到蔡英文总统获得了台湾总统选举空前的最高票。

两岸关系出现结构变化

放眼未来蔡英文总统的时代,我们可以看到台湾民意的选择存在一个价值的基础,就是要维护台湾的民主宪政,而且在面对中国大陆的民主、自由、法治,以及香港的双普选、法治自由等等的问题,台湾的政府要代表台湾人民更勇敢大声地说出来我们的立场。不论是基于普世价值,或是基于中华民族的感情,中华民国的总统对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要有所表态,也要有所发言。这就是一个重大价值的选择就是在这次的大选当中明显的作用。
另外,在中美贸易战之下,两岸贸易关系未来会出现一个重大的盘整,这也是让台湾有机会可以摆脱对中国大陆经济的依赖的一个重要的时刻,这也是蔡英文总统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在未来可以实现的一个现实经济基础的转换。这就是未来我们台湾面对两岸格局的一个重要的价值基础重建。
在这个新的台湾民意基础之上,我们有很多议题可以进一步讨论、进一步地发挥。在这边我期待在接下来的发言当中,可以听到在中国民运中非常重要而有代表性的各位中国民主党人们的见解,怎样在未来的两岸关系当中督促台湾政府,一方面要维护中华民国在台湾的主权;另一方面,因应中国大陆的变局,如何像一百多年前武昌起义的时候,中国各省如何来进行自保,台湾在这当中如何扮演重要的角色,而除了各省独立自保之外,最重要的台湾国家安全保证就是中国自由化民主化,让台湾身边出现一个对台湾友善的国家和政府,我想这才是台湾未来国家发展的大战略。我们期待蔡英文总统在未来,不论在人类历史上面,或者是在中国历史、或台湾历史上的定位,有机会能像当年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当年打败西班牙无敌舰队,建立大英帝国,或者像俄国女皇凯萨琳(Catherine II)一样开展俄罗斯的新时代,都能够以一个女性国家领导人的身分改变自身民族和人类的历史。站在这样一个关键历史的时刻,我希望我们大家多多给她督促,多多给她鼓励。

注:这是2020年2月8日上午在美国洛杉矶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由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研究生张筱婷纪录整理

民国109年3月27日17时半

***议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0.04.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