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58_0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维权律师莫少平18日表示,大陆资深记者高瑜将在本星期五在北京接受审讯。莫少平说,高瑜将否认当局指控她泄漏国家机密的罪名。

莫少平同时补充说,现年70岁的高瑜在今年年初的审前侦讯中向警方“承认”罪名,只不过是为了保护儿子赵萌的安全。

自4月24日以来,高瑜即因为“向海外泄漏国家机密”罪名而被拘留。官方媒体在高瑜被捕后,曾指高在去年8月于境外网站刊登一份中央机密文件,随后多个网站转载,引起社会关注。又称,北京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调查,其后锁定疑犯高瑜,今年4月24日将高瑜抓获,并在其住处找到重要证据。同时被抓到还有高瑜的儿子赵萌,后被取保候审。

高瑜较早前已经告诉检控官员,她之前的认罪是受到威吓下非法取得的,因此不能被用指控她的证据。

中央电视今年5月初的新闻报道,曾经播出高瑜对泄漏文件感到“深刻忏悔”的视频。不过莫少平说,高瑜完全不知道她被警方拘留时所“供认”的录影,会出现在央视的新闻节目。莫少平说,在案件还未进入审讯阶段之前,有关高瑜的视频公开在电视播出,已等同干预司法程序。

电视播出高瑜认罪的片段,一度让她的朋友感到吃惊,因为他们所认识的高瑜,是一个坚强而不易屈服的人,正如她在自传中记载,在她之前的服刑期间,国安人员曾试图威逼她认罪,但她也拒绝。

另一位维权律师尚宝军说,向海外泄漏国家机密罪名,最高可被判刑15年,一般的刑期是5到10年。高瑜因为敢言的作风,之前总共已经过了7年的铁窗生涯。

据有些海外网站报告,高瑜所谓泄漏的国家机密,其实是2013年5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所印发而非公开发表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内容提到“七不讲”,即是普世价值不要讲、新闻自由不要讲、公民社会不要讲、公民权利不要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不要讲、权贵资产阶级不要讲、司法独立不要讲。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