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丑本不足道,其恶名已被刻在耻辱柱。“小丑录”上,想必雷雷二字也已记录在案。

奈何宅家寡趣,今天又恰逢4月27日。想这小丑“出道”,不正是3年前的今天在成都“如愿以偿”的么?既如此,身为成都人,何不放松心情乐一乐!也许有人以为,雷雷“横空出世”辱骂方方,无非是一个持有保健按摩上岗证的按摩师,为搏出名而“剑走偏锋”的“聪明”之举。

错!

雷雷,本名魏雷,1975年生人,北京人氏,早年在什刹海体校学散打。毕业后,主要在健身房行走以谋生活。其拜师学太极的事发生在2008年。即如右上图所示,是与他获得保健按摩上岗证同一年发生的事情。而其正式拜师学太极,也是在咱们成都。

若循惯例,拜师学艺,3年出师。比如木匠,至今流传3年学徒、5年半足、7年才能成师傅之说。但雷雷2008年拜师,2010年3月就学成开业,开始“团体授课”和“私人授课”,为师传艺教太极了。此人如果就这样不声不响,“与时俱进”地自我速成,怕也没人在意他那个“雷公太极掌门人”的成色。假博士多了去,谁关心你个按摩工,吃饱了撑的?然而他终究耐不住“瓦釜雷鸣”,拿捏准了65岁的方方老太好欺负,于是跳出来声讨、辱骂、喊打喊杀。公然威胁人家,“你保证别想全须全尾离开武汉。

一个40多岁的习武壮汉,对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发狠,难怪行内有人看不过去,称其拳术看起来张牙舞爪,来势汹汹,其实够不上“太极拳”,叫“太极舞”更为准确。正应了“内行看门道”那句俗话。

扯远了,回头来说4月27日发生的“正事”。

话说3年前,即2017年的今天,四川成都科华中路2号亦禅道馆。晚上,一场比武决斗将在这里举行。19点正,比武双方——“格斗狂人”徐晓冬,“雷公太极掌门人”太极雷雷(真名魏雷)准时登场。

为了这场“切磋”能够如期举行,徐晓冬26号一到成都就给雷雷发了微信。比武当天一早,又再次发微信提醒。人们对这场比武是否能如期进行也莫衷一是。主持人为此打赌,还输了100块钱。

如今,这场比武的结果早已尽人皆知——从两人入场到终场,总共费时23秒。其中,包括徐晓冬出手打趴雷雷到雷雷血流满面,不到10秒——而按规定,这场比武时长为10分钟——600秒!

事前,略知两人实力者,对胜败已然心中有数。然而谁也没有料到,这个“雷公太极掌门人”会这么不经打!俗话常用“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来说道实力不在一个数量级上的强弱双方,但雷雷居然连招架之功都没有!徐晓冬一出手,他只能节节败退,眨眼功夫已被打趴在地。观众看见的,只有徐晓冬雨点般往下砸的拳头。

按理说,雷雷无论如何不该这么不经打——毕竟是在CCTV(中央电视台)登台表演“拍西瓜,雀不飞”的“雷公太极掌门人”啊!这般人物,岂能够被10秒秒杀,“满面桃花”?再怎么说,也该抵挡一阵,挨几拳头再倒地不起吧!

但雷雷毕竟很雷,他解释自己落败的原因说,“我是术高莫用:若用内功,会要人命。”三天后,腾讯体育对他做了一次专访,他更坚定地认为:“徐晓冬的拳根本没有打到我,我是因为鞋不吃力滑倒的。”

这么说,倒也在理。民间历来也有“三打二胜”之说。下一次来了机会,雷雷只要穿上“吃力”的鞋,动用内功但手下留情,不要取了徐晓冬性命。只要扳回一局便能自证实力,围观者还有什么好说的?

遗憾的是,这样的机会来了,雷雷却把它放弃了。不是放弃,是毁约——自食其言,闪身躲避。

人们不知道,今年1月6日,徐晓冬因拳迷见面会曾重返成都。事前,雷雷承诺要陪他吃饭,并向他敬酒。但令人再次遗憾的是,徐晓冬到成都后,雷雷却躲了起来。徐晓冬们去他经常居住的寺庙和他训练过的地方寻找,通通不见踪影,发微信也不见回音。

雷雷说敬酒,倒不是为了想扳回一局以自证实力,而是因为徐晓冬年前和日本人长岛雄一郎的一场比武。雷雷估计,那场比武徐晓冬必败无疑,于是放言:若是赢了,“有酒有肉,敬你三杯。日子你定!”

掌门不掌门暂且不说。好歹一个习武之人,如此信誓旦旦,临头鞋底抹油。内功呢?CCTV上展示的功夫呢?讨伐方方的那股“豪气”呢?纵然是小丑,也不至于猥琐如斯,这么无耻之极吧?难不成只会欺负一个有担当敢发声的方方老太太?

2020-04-27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5/11/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