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20年5月14日消息】本网获悉,湖南郴州国保施加压力,要求谢文飞家属解除对辩护律师张磊的委托,声称谢文飞本人已委托其他律师代理,而谢文飞被捕初期郴州国保曾要求家属必须聘请“国家允许”的律师。

据了解,4月29日,谢文飞被捕后,其胞兄谢丰春便感受到压力,国保曾明确告知,必须聘请“国家允许”的律师作为谢文飞的辩护人,但未明确具体哪位律师合适或者不准。

本周一(11日),谢丰春为胞弟谢文飞聘请的辩护人北京张磊律师曾去到郴州资兴市看守所要求会见谢,但遭到拒绝,理由则是需要办案单位同意。

周三(13日),谢文飞老家桂阳县的国保人员致电正在东莞上班的谢丰春,要求其解除对张磊律师的委托,理由是谢文飞本人已经委托了一名律师。而周四(14日),办案单位郴州市苏仙区国保联同桂阳县国保一起去到东莞约谈谢丰春,再次要求其解除张磊律师施压,并声称谢文飞自行委托律师是“709”谢阳律师。

而根据国保所言谢文飞委托了谢阳律师的说法,有知情人曾向谢阳律师本人确认,谢阳称自己对此事并不知情,亦未收到郴州办案单位的正式通知,怀疑可能有所误会。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事情所言属实的话,不排除故意挑起事端误导大家的可能性,一边声称谢文飞的辩护律师必须“国家允许”,一边要求解除张磊律师(国家不允许?)而一边又声称谢文飞委托的律师系谢阳律师(国家允许?),明显的挑拨离间手段,细思极恐。

谢文飞系“南方街头运动”践行者,2014年10月曾因拉横幅支持香港“占中”(雨伞运动)而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半,刑满出狱才念余,半个月前在郴州苏仙区租住地被苏仙区国保破门抓捕,被控“寻衅滋事罪”,羁押资兴市(属郴州市辖)看守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