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0

华泽(左)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代许志永领奖 颁奖者为哥伦比亚大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教授

我很荣幸地站在这里替我的朋友许志永接受这份荣誉。但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却无比沉重,因为许志永正在中国的一所监狱中服刑,而就在他被法院宣判有罪的十几天前,他的女儿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许志永不仅没有能够看到女儿出生,而且将有数年不能陪伴女儿成长。

十年来,许志永为了中国社会的公平正义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他和滕彪、俞江三位法学博士上书全国人大,成功地推动了收容遣送制度的废除,让数亿农民工告别了随时被抓捕遣返回乡的噩梦。许志永一直为许许多多同胞的自由而战斗,他自己却一次又一次失去自由。他已两次被捕入狱,而殴打、绑架、失踪、软禁更是与他如影相随。许志永曾说:监狱,是一个民族通往自由的必经之路。从刘晓波到许志永,中国的人权捍卫者正前赴后继地行走在这条光荣而充满荆棘的道路上。

从中国当局对新公民运动的镇压,到近两个月来对学者、律师、作家、和活动人士的大肆抓捕,已清楚地表明,更大的人权灾难正在中国发生。 感谢美国民主基金会把这个奖授予许志永。我相信,实现中国的民主自由事业需要无数中国人的自我觉醒和奋斗,但是它也需要整个国际社会的关注与支持。正如《世界人权宣言》所阐述的:对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严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权利的承认,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

谢谢大家!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