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香港人民5月24日再次开始走上街头反《国安法》。图/田牧提供

整个世界陷入疫情之下,5月21〜22日,中共却强势召开全国“政协”与“人大”两会。“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向大会作了香港《国安法》(草案)的说明,所谓的《国安法》,即建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并准备在5月28日下午进行表决。此消息传出,令世界震惊与愤怒,可说是今年恶讯频传。

港版《国安法》乃恶之华

去年香港的“反送中”群众护法运动,是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采用先进科技、发展出来的新型群众运动,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人民上街抗议,却没有领袖,甚至没有突出的组织来策划布局,“幕后黑手”主要就是因特网。“反送中”有思想、有策略、有新格局、新手段,波涛壮阔,历久不衰,在人类史上独树一帜。面临这种情况,中共政权如鲠在喉,蠢蠢欲动,却又无法使出六四天安门再版的血腥招数,只有拿出“拖”字诀来应对。结果武汉病毒从天而降,突然爆发,倒是为极权政府解了围。疫情期间,世界各国人仰马翻,无暇他顾,而香港人也都宅在家中,示威抗议暂时消声匿迹。经过几个月的“闭关”,中南海悟出了绝招,让推迟的“两会”掏出锦囊妙计——港版《国安法》,来终极解决“香港问题”。此法拉起国家安全的虎皮做大旗,实乃恶之华。它恶就恶在:

一、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声明严格规定,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中国政府确保香港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维持“50年不变”。这些基本政策,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有明确规定。香港《国安法》被塞进基本法,意味着中国政府背信弃义,公然违背了“50年不变”的承诺,“一国两制”将彻底破灭。

二、破坏香港民主与法制,侵蚀香港高度自治。《香港基本法》规定特区政府必须就《第二十三条》,即:就香港境内有关国家安全等条文,作出立法指引的宪制性条文,让香港政府在适当时机“自行立法”,时下中共政府越俎代庖,绕过立法会,订出恶法,作为二十三条的附件,剥夺了港人治港的权利与义务。

三、用中国大陆法(Civil Law)取代与超越香港普通法(Common Law)。香港是英美普通法制度,运行了近180年。普通法一直被认为是适合香港社会的法律制度,换句话说:即香港是广受认同的普通法适用地区。所谓港版《国安法》,将四种“罪名”定性: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还将在香港建立中共安全部门(秘密警察机构),以此超越与替代香港司法判决,这将为港府假借与制造“分裂、煽动、颠覆、渗透、破坏”诸多罪名,逮捕和镇压香港公民提供依据,致使香港民主与法制的社会局面荡然无存。

四、港版《国安法》规定:香港行政长官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开展国安推广教育,禁止危害国安的行为,定期向中央政府提交报告。这就意味着,今后港督将“依法”成为北京的傀儡,对香港儿童、青年进行洗脑教育,“合法”地打压民主力量,并且成为名正言顺的打小报告的检举人。

港版《国安法》规定:香港行政长官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开展国安推广教育,禁止危害国安的行为,定期向中央政府提交报告,这就意味着,今后港督将“依法”成为北京的傀儡。图/田牧提供

国际强烈回应北京欲“变天”香港之企图

两会抛出恶法之后,美国朝野的反应格外强烈,不论民主党还是保守派政治家都一致要求国会实施制裁行动。国务卿蓬佩奥说这是对自由城市香港敲起了“丧钟”。香港前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和前英国外交部长聂韦敬(Malcolm Rifkind)发起一个声明,抗议这个法案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指出它对香港权利和自由来说,是“全面攻击”,是“不能容忍的”。

5月22日,德国《每日新闻》(Tageschau)提出欧洲的严肃思考与忧虑,刊文道:欧洲各党派越来越多的政治家久已明白:“既然中国政府可以背弃符合国际法的中英联合声明——‘一国两制’,为什么还要深信中国会维持与欧洲的贸易合约呢?这是一个合理冷静的问题,柏林、布鲁塞尔,以及欧洲的其它国家政府,如今都应该对此进行透彻的讨论与思考!”《世界报》(Die Welt)上的评论甚至说:“香港就是西柏林!”“中国对自由造成的威胁比新冠疫情带来的问题更严重。”

港人的心声

5月24日,我们与香港通话,传来香港前线的声音与抗议:

一、所谓的“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和颠覆罪”,居然包括反对香港政府,全民要求林郑月娥下台,与外国政治团体联系,与海外民运组织联系等,简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二、香港人民坚决反对北京中央政府的蛮横无理,以大陆法律制度来对付与镇压香港市民的自由民主人权。

三、香港市民已愤怒之极,共同口号是:不会遵守!不会妥协!坚决反对强加于香港市民头上的所谓香港《国安法》!

四、香港人民行动起来,无须领袖召唤,无须组织安排,人人走上街头,全民呐喊反抗,遍地开花示威。

香港市民已愤怒之极,共同口号是:不会遵守!不会妥协!坚决反对强加于香港市民头上的所谓香港《国安法》!图/田牧提供

香港人民已经再度开始走上街头进行争抗,法律界人士也依法理反驳中国将《国安法》强加于基本法上的违法行为。香港人的努力应当得到全世界的关怀和支持。这种支持不是英国活宝总理那样对香港的富豪打开国门,迎接财富,而是保护一切将被追捕囚禁甚至杀害的异议人士和平民百姓,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勇敢地捍卫香港的自由和法治。

我们强力谴责人大公然毁约中英联合声明,这种违背诚信的行为,使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极权政府更加警惕防备,香港居民如今认清了所谓“回归”母国,等于误上贼船,陷身虎穴。让台湾人民感到唇亡齿寒,蓝营亲共的人士和那些吴三桂式的内奸,睁开眼睛,下一个台版“国安法”可能已经剑在弦上,紧箍咒就要落在自己头上了。香港自由的蓝色天空,不可被大陆的雾霾笼罩,热爱自由和独立是人类的天性,东方明珠香港决不可沦陷于专制的污泥之中。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