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个帖子,说台湾领导人很自信,在谈到两岸统一时发狠话“噎人”,说大家都不要浪费时间,两岸文明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现在时机还没有成熟,等成熟后自然水到渠成,谁统一谁都没问题。同时,不要比谁的武器更厉害,因为真打起来,不论双方,死的都是同胞。要比就比两岸文明,比谁对老百姓好,比基本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福利保障,还说这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做的。

不管怎么说,要有勇气承认:这讲话水平真不赖,不说滴水不漏,也是句句在理。

对岸非常清楚,不管别国卖给他们多少军火,包括有非常规杀伤力的武器,他们的,肯定比不过他们对岸的。别看他们对岸每年军费开支比美国差得远,可对他们来说,简直没法比。他们每年的军费开支大约只是对岸的多少分之一,这一点他们比谁都清楚。也正因此,他们对岸才有几个装疯卖傻者动不动就叫嚣要打过去,而他们也从不跟对岸比军事力量。

不过不能不承认,上面那些话说得有理有据有情有义,难以反驳。不管是此岸还是彼岸,真打起来,死的都是同胞。大家天天说血浓于水,情同手足,根本就不该想到那个“打”字。况且现在是二十一世纪,现代人类文明最明显标志,就是避免战争,保护所有人生命。

还是抄一段李克强在今年中国两会闭幕后答记者问时谈到对岸关系说的一段话吧,不管怎么说,他在回答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提问时的这段话中没有一个“打”字:“……我们愿意和台湾各政党、团体和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对话协商,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我们愿意尽最大诚意和最大努力。……我们视台湾同胞为手足,血浓于水,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福祉。就像这次疫情发生后,大家共同努力,没有台湾同胞在大陆因感染新冠肺炎失去生命。我们祈福两岸同胞都平安健康。”

台湾除了不跟他们对岸比军事力量,别的好像都不怕比,看来他们是真自信。谁不知道他们在退休养老方面城乡一体,农民到年龄后像市民一样可以享受退休待遇,过体面生活。而台湾是免费医疗,全世界都知道。台湾人出“岛门”旅游免签的国家有一百多个,大陆客望尘莫及。他们认为最应该比的是比谁对老百姓好,比基本生活环境和社会福利保障,这些方面对岸确实还比不过他们。不过客观说一句,这也“情有可原”。他们对岸的人口实在太多,又加之谁都知道一党专政是最大障碍,当然比不过他们。对岸唯一敢跟他们比的就是人口多,在“一党制”下,可以所谓“集中力量办大事”,我这里就不啰嗦了。

关键是两岸应不应该比,比什么。既然现在对岸提出来,当然还是应该引起此岸重视。特别是说比民生比谁对百姓好,这些话接地气,颇能打动人心。老国王早就说过: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可事实上,不论在老国王领导下,还是后来一任又一任国王,都难以摆脱党国体制,都只想维持现状,用民间的话说就是:挨日子,过一天算一天,真过不下去了也就听天由命。

那就看天意吧。但这里对大陆一些装疯卖傻者不能不提个醒:对岸毕竟是同胞,不能只为统一而统一。两岸统一只能是为了两岸人民生活得更好而不是相反。这是一条底线,也是一条准则。任何离开这个底线准则的行为都是在与现代人类文明对着干,至少两千三百万台湾民众绝不会答应,全世界也绝不会答应。不要拿什么这是中国内政别国无权干涉的话做挡箭牌,不信你敢用武力试试。

当真拿对岸当同胞看,就听听他们怎么说。说到底,还是不要急,“现在时机尚未成熟,等成熟后自然水到渠成,到时候谁统一谁都没问题”。

这些话很理性,不应该一味地被误读,被斥责。到现在中国大陆仍不允许有不同的声音,不然,也不知有多少大陆同胞都会说:应该反省的不是台湾,而是大陆。

2020年5月29日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6/9/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