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包括教廷驻香港代表电脑

2020-07-29

美国网络安全公司Recorded Future在报告中说,有中国黑客袭击梵蒂冈和香港天主教教区以香港研究小组组长的电脑。(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网络安全公司Recorded Future在报告中说,有中国黑客袭击梵蒂冈和香港天主教教区以香港研究小组组长的电脑。(路透社资料图片)一家追踪国家级网络攻击的美国公司周二(28日)发表报告说,与中国政府有联系的黑客已经渗透到梵蒂冈的电脑网络,包括罗马天主教会驻香港代表的电脑设施。中国外交部则否认了有关指控。(方德豪/潘加晴 报道)

位于美国麻萨诸塞州的网络安全公司「记录未来」(Recorded Future)在报告中说,袭击活动从5月初开始,主要是针对梵蒂冈和香港天主教教区,包括香港研究小组,该小组是梵蒂冈的实际代表,参与了天主教会在华地位的谈判。

报告称,黑客入侵的目标包括香港教区与梵蒂冈之间的通信,其中一次攻击藏在一份文件中,看似梵蒂冈发给驻港研究小组代办的一份真实信件,并使用了以前由中国国家级黑客组织确定的类似工具和方法。

身处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接受本台访问时说,他对中共长臂延伸到梵蒂冈并不感到惊讶。他又认为,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警惕实在来得太迟。

张裕:中共的本质肯定是对外扩张,但国际上许多政府和宗教组织前一阵子的警惕是相当不够,都认为可以通过和平手段使中国变成民主化,现在看来困难很大。我觉得整个西方要提高警惕,我是赞成以和平非暴力手法,但主要是要依靠国内民间力量,不要将眼光集中在政府之间,就以为可以改革。

据报道,黑客入侵发生在今年早些时候,北京与梵蒂冈驻德国外交大臣极为罕见的会晤之后。这次会面,标志著中梵之间数十年来的最高级别会晤。中梵的的关系一直在改善,并有望在今年9月续签关于中国天主教会的临时两年协议。

梵蒂冈一位资深消息人士说,作为继续会谈的一部分,中国代表团本应访问梵蒂冈,但因为冠状病毒的爆发,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他们会成行。消息人士在黑客报告发布之前曾对路透社说,目前尚不清楚该临时协议是否会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而自动延长,并持续多长时间。

据悉,梵蒂冈与北京在9月的谈判上,会就主教任命控制权和改善双方关系进行对话。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干事陈先生相信,这并非黑客首次对梵蒂冈和香港教区的电脑网络进行直接攻击,但这次黑客攻击时机敏感,正值中梵会谈前夕。

陈先生:我不相信是第一次做这些事,反而是在时间上, 早前有传(中梵)在7月谈判, 但现在已经7月尾, 该报导指袭击活动从5月初开始,明显是在时间上和时机上多过纯粹是第一次高调进行网络袭击。

陈先生对本台说,目前还不清楚梵蒂冈辖下的香港研究小组是否会参与中梵谈判,但研究小组确实扮演着与中国天主教会和梵蒂冈联系一个重要角色。他又希望,梵蒂冈在今次与北京的对话中,提出中国打压宗教自由和香港人权的问题。

陈先生:我希望梵蒂冈方面可以照顾到目前在大陆所见的情况——对宗教自由的打压,对基督徒的迫害。我们相信在双方的交谈中不应忽视这些元素。在谈判上也应建基于这些事实,香港以至中国的人权自由状况都非常严峻,如果撇除些背景去谈判就会失焦。

中国外交部周三(29日)则否认相关指控。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呼吁指控者「拿出充份证据,不能无端的猜测」。梵蒂冈发言人没有立即发表评论。香港研究小组未回应置评请求。

来源:RAF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