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左)抵达台湾,他是40多年以来,美国访问台湾层级最高的政府官员。图/撷自总统府直播影片

8月9日,德国每日新闻报导:美国卫生部长访问台湾惹恼北京政府。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札尔(Alex Azar)抵达台湾,他是40多年以来,美国访问台湾级别最高的政府官员。阿札尔部长一行欲了解这个东南亚岛国在新冠病毒抗疫中所取得的成绩。拥有2380万人口的台湾,迄今为止只有480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仅有7人死亡。而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在拥有3.3亿人口的美国,至今的感染人数已超过500万,其中16.2万人病亡。北京政府对阿札尔的访台十分恼怒,中国政府一直视台湾岛为本国领土的一部分,尽管后者从来就不属于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美国应该停止同台湾一切形式的官方交流,以避免严重损害同北京政府的关系。

美国卫生部长访问台湾,现已成为全球的大新闻了。原本一国部长出访,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动静,这究竟说明了什么?

一、台湾长期遭遇中共政府“武统”打压,正如德国每日新闻报导,“中国政府一直视台湾岛为本国领土的一部分”,国际社会也都默认,但是大家并非不知,台湾早已发展成为一个富而好礼的民主国家,而张牙舞爪的中国,虽然经济成绩耀眼,却依旧是个专制的共产体制。现在国际媒体纷纷报导,美国的高官访台,说明此事挑明了国际关系中,台湾一直以来受到的屈辱与不公平,如今台湾打了一场漂亮的抗疫之战,赢得了美国积极的回应。

二、美国部长访问台湾,意味着美国政府对台湾主权的事实承认,无疑替国际社会率先打破了“一个中国”的紧箍咒。自然成为全球的新闻焦点,引起各国媒体的特别瞩目。德国的《明镜周刊》就直接称呼台湾这个“国家”,担心香港沦陷,会对台湾造成更大压力。

三、各国媒体报导这一新闻,显然对所在国的政府也意味着压力与敦促。看来台湾作为主权独立的国家,走进国际社会大家庭,不仅仅是迟早的事,而是正在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

蔡总统今日于总统府接见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札尔(Alex Azar)所率领访问团。图/撷自总统府直播影片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