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9日

蓬佩奥在尼克森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说〈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正式表明美国对中共政府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汤森路透)

 

7月23日加州约巴林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尼克森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说〈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正式表明美国对中共政府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中共气急败坏,跳脚大骂。不过,认识决定判断,美国政府这一轮对中共本质的认识,去年就开始了。

2019年10月27日晚,美国加州约巴林达尼克森图书馆,1995~1999年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长金瑞契(Newton Leroy McPherson,1943~ )发表演讲,检讨当时对中共的误判,承认自己与很多美国人一样,幻想中共的“改革开放”会实现社会转型、逐渐转为法治国家,将中国带入国际社会。当时,他力挺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我也曾相信中国将会变为一个更开放、更民主的社会。

我认为加入一个按规矩办事的组织,会促进他们变为一个法治社会,这种想法是合情合理的。

1992年邓小平南巡的时候,说中国必须走向市场经济,他的说法是“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金瑞契解读邓小平的“猫论”:

我认为他要表达的意思是,不管什么意识形态,只要发展经济就行,当时我认为,这是中国走向开放的一大步,但是现在证明我彻底错了。

金瑞契说他终于读懂“猫论”藏意:

1995~1999年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长金瑞契(汤森路透)

他的理念是隐蔽的,非常微妙的,他的真实意思是“我们要创造繁荣富强,这样人民才能忍受(中共)的独裁统治,如果不繁荣经济,人民就会推翻这个政权。”他的目的是要巩固中共独裁政权,这跟任何一个西方人的市场理念都不同。他的改革不是为了中国人民的福祉,而是为了给中共续命。

金瑞契指美国国防政策顾问白邦瑞(1945~ ,Michael Pillsbury,)跟他一样,都幻想能与中共开始“新关系”,但白邦瑞终于认清中共在玩弄美国,撰书《2049百年马拉松:中国称霸全球的秘密战略》。

金瑞契说他现在才明白邓小平推行市场经济的目的,跟西方国家的想法完全南辕北辙。西方以自身经验预计经济发展必将推动政治改革,市场经济必然孵生民主政治,可实现红色中国的和平转型。可事实却是:中共在经济发展后不但政治“不松劲”,反而认为一党专政才为经济发展提供政治保证,炫称“中国模式”——一党专政+半市场经济,近年甚至以“一带一路”大撒币与西方比拼软实力。当年呼吁WTO“带上中国”的金瑞契,这才领略寒意,奈何读懂中共已白头,二十年过去了,人家已坐大矣!

陈立夫的警告

1948年白宫,一直与中共打交道并吃够苦头的陈立夫(1900~2001),对杜鲁门总统说:(中国)共产党最大的缺点是不守信用,说了话不算数,所以对他们要存戒心,不能以你我的道德标准去称量他们,否则一定会上当。

“不能以你我的道德标准去称量他们”,国府败台后对中共下闸“三不”,凝结多少历史沉痛!

非常不幸,中共一次次成功利用中外各界的善良。国共两次合作,第一次合作北伐,国民党“抱大”中共,从1923年432名党员到1927年4月5.79万。[ii]第二次合作抗战,共军从不足三万发展到百万余,推翻曾信誓旦旦“坚决拥护”的国府。陈立夫对杜鲁门的告诫确实来自“切肤之痛”。但欧美此时对中共仍抱幻想,1950年10月志愿军秘密过江,不宣而战,这才打醒美国,才有应激性的“麦卡锡主义”。

1957年,中共再三邀劝各界“鸣放”——助党整风,旋变脸“反右”,指言为罪,就这么不要脸、这么公然失信、这么不怕难为情!

1980年代初,大陆对台湾大力统战,放言“我们说话历来算数”。1946年赴延安加入赤营的李慎之(1923~2003),说了一句大实话:“你们不要说假话,我们说话历来不算数的。”

近年中美贸易战亦缘于中共再次失信——未履行加入WTO的郑重承诺,至今仍是四不像的“市场经济”,对内补贴国企,对外低价倾销,民营企业根本不可能与国企竞争。而之所以力保国企,除了表面上减少失业的“维稳”,更为内里的“主义”。习近平的“不忘初心”——我们最终仍要走向共产主义,保留国企就是为“共产主义”保留经济基础,证明“未忘初心”。

这次香港《国安法》,当然是中共再次失信天下,违背《基本法》23条,粗暴干涉香港的自行立法权,这才惊醒全球民主国家。

为什么不守信?

人无信难行,国无信难立,屡失信誉,何苦?何必?骗一骗二还能骗三骗四?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中共的一再失信源自“先天性心脏病”——马克思主义红色支票无法兑现,赤说无法登陆“此岸”。公有制、计划经济不但不能推动经济,反而孵生大萧条大饥荒,全球赤国无一例外。文革后,中共虽然提出修正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似弃赤色原教旨,但马克思主义乃赤党灵魂,政权“合法性”来源,栓系太多政治利益。毛泽东的“不下罪己诏”、胡锦涛的“不走邪路”、习近平的“不忘初心”,底牌同一,均为保党固政,保住“红色江山”。

中共施暴,中国买单,吃苦头的永远是吾国百姓。(汤森路透)

赤路不通,又不愿认错转身,成了只能将错误进行到底,中共仗恃暴力“宁愿我负天下人”。香港2014年雨伞运动的“占中”,2019年3月以来的“反送中”,香港作为反共桥头堡,威力日益,中南海没能力平息港民愤怒,老办法,用暴力,以为暴力能解决所有麻烦。只是这次政治失信的代价极大,引怒全球。

结语

虽然中共施暴,中国买单,吃苦头的永远是吾国百姓,但中共也将承担很清楚的后果:失和富国,经济滑降,百姓腾怒,维稳难矣!毕竟当今世界,暴力政治难行其远。欧美认清中共,对华政策摆脱幻想,来之不易的收获呵!

※作者为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大兴安岭知青/复旦文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历史所访问学者(2018)/哥伦比亚大学东亚所副研究员

来源:上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