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维权运动反思之五

中国民主维权运动创造了三百年来人类争自由历史中的多项世界第一,尤其是道德之盛、人才之盛,最为昭著。

目前,独立民间大约涌现出数千位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和磨难的自由英杰,其中几臻巅峰的是数十位在狱中度过了漫长岁月的铁窗英雄,如:

坐牢25年半、意态安详自在的四川遂宁刘贤斌先生,

坐牢16年半、目光纯洁如幼鹿的湖南怀化张善光先生,

坐牢16年半、声如洪钟昂首阔步长须飘飘若仙的杭州朱虞夫先生,

坐牢15年、意志如铁为人磊落的四川遂宁陈卫先生,

坐牢10年、从海外返回本土继续推动永远微笑温和的上海杨勤恒先生,

坐牢9年、胸襟雄放文风刚正中和的北京查建国先生……

各种媒体的聚光灯没有打向他们,然而他们实在是永不屈服、死守硬扛、愈挫愈奋的抵抗者的真正代表,是自由民主理想养育的一代民族精华。他们信念纯正、操守严谨,人格近乎晶莹剔透,从无害人、踩人、闹丑闻的纪录,“越坐牢越心地纯洁、越坐牢越人格高迈”正是他们的写照。我在与他们中间的部分长者打交道时,总是感动又感动,事后回味,往往禁不住眼含热泪。

其余正在狱中的英杰名单太长,这里限于篇幅就不一一列举。有些观察者总是“目光眺望别处”,似乎严重低估了当今中国数百位苦难悲壮的民主铁窗英雄及其亲人们坚守抵抗的道德价值和人格高度。其实,这数百位为了民主事业而担当苦难和灾祸的先行者的理想性、厚德性和光芒灿烂的人格魅力,比俄罗斯小说人物、比世界列国自由民主人士回忆录所记载的要强得多了!我们甚至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人类三百年争自由的精神高峰就在我们这里,南非有一位曼德拉,捷克有一位哈维尔,缅甸有一位昂山素季,而我们中国有几十位曼德拉、哈维尔、昂山素季;而且不是仅仅只有一位英杰脱颖而出,而是一群英杰、数十数百位英杰如同山峰般耸立在中华大地上,这是一个扁平结构,这是对于宪政民主建设最好的结构,这是最值得我们这一代人骄傲自豪的事情:为了自由民主理想,我们普遍地抵抗,我们在多个支点坚忍地顶住了,我们从未放弃。只有我们中国的民主维权运动才最出人物,如同星河一般灿烂。其原因何在,恐怕只能从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传统来解释。

有人曾问:你们有什么资源?我总是这样回答:

我们最大的资源就在于铁窗英雄群体的道义性和道德性。他们是自由民主事业的“道德原点”,也必将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道德原点。建设自由民主的价值体系,将从此道德原点出发;化精神力量为政治实力、化理想为现实,也将从此道德原点出发。

我们这一代人生长在极权社会里,一些参与推动自由者不可避免地沾染了部分现代极权主义和传统专制主义的权争哲学。有人说,“政治就是要不择手段,自古以来,为了达到美好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你们太善良了,恐怕不能适应复杂险恶的政坛……”不,历经无数苦难折磨的自由理想者的心灵早已高度净化,我们不吃这一套,我们不会从事那种龌龊险恶的传统政治,我们要建立光明透亮、堂堂正正的文明政治,我们不需要把短暂的政治权力当作至上价值,我们的目光早已瞄准了高贵的精神理想,我们的全部生命要为伟大的人道文明和宪政民主而活,而牢牢把守其基本底线和边界:

我们绝不接受任何内部或外部人士对纯正的自由民主价值和制度掺水的行为;
自由民主的目标需要用自由民主的手段来实现;
争自由的积极公民群体必须使用文明规则处理内部纠纷;
那些惯于失控、越界、踩人、打横炮的不正当竞争者如果暂时无法回转,需要被步步边缘化,以使其冷静;

那些自我削弱的负面性倾向——极端的文学浪漫主义思维,打倒一切处处树敌、阻止他人化敌为友的放纵仇恨思维,论资排辈不干活、被动等待“搭便车”的投机思维,内树集权和威权、外盼强人主导的“他权”思维——是可以通过铁窗英雄群体的率先垂范和理想纯正者的道德自省、各方建设性批评和行动担当尝试来逐步戒除的……

我们要建立仁爱、厚道、温和的人道政治;我们民主维权运动内部洋溢的患难相助、生死与共的热血情义,应通过努力尝试,逐步外溢到整个民族甚至全人类;我们将用纯正的人道文明来自我约束、自我提升,也将用纯正的人道文明来示范、说服、融化和拥抱所有的同胞。

民主维权运动的核心资源,需要而且能够由道义价值扩展为政治实力,其核心枢纽和原点发动机就在于铁窗英雄群体的理想性、厚德性和人格境界。这并非在夸大少数人的力量,再造中华民族的价值等级表的操作起点,总得从某些具体的高贵生命开始。清代大学者颜元说过,“学者勿以转移之权委之气数,一人行之为学术,众人从之为风俗。”后来的吴成栋接着说,“欲挽回天下之无耻,必先视乎一二人之有耻。权足以有为,则挽回以政教;权不足以有为,则挽回以学术……将必有闻风而兴起者。”曾国藩把这一“转移世风”的战略思路投入实践,然后小有所成。厚德纯正的学者尚且能够如此,而况我们民主维权运动已经拥有数千位经受过严峻考验的自由英杰、数十数百位坚忍高迈的铁窗英雄,身后还有数百数千万正在走向政治觉醒的公民!行进在正确的政治路线上,依靠理想性、厚德性和追求上升再上升的人格,我们期待我们自己有更大的成就,我们同时也期待更多新兴的自由力量越过我们,胜过我们。

来源:北京之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