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11月 21日

140925053210_ilham_tohti_624x351_ap伊力哈木兄批评当局对其弟审讯不公。(資料图片)

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国家罪”案,周五(2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看守所内作二审宣判。

伊力哈木的代表律师刘晓原在判决后于推特上发文说,伊力哈木的大哥和大嫂旁听宣判后表示法院对伊力哈木维持原判。他指宣判不公正平,没有查明事实,践踏法律。

伊力哈木的代表律师刘晓原表示,案件二审没有开庭审理,只做书面审理。另一名代表律师李方平指责当局对伊力哈木案二审宣判不公正,原因是新疆高院安排在自治区看守所宣判,两名代表律师都不能参加,他指二审秘密进行严重违法,宣判不公正,践踏法律。

李方平质疑:“ 看守所是高院的审判法庭吗?法律规定提前三天通知律师,可以两天半吗?这些程序性问题都可以忽略,实体正义令人担忧。”

在今年九月,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因“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在伊力哈木今年被审刑后,美国的《外交政策》杂志评选出本年度引领全球“百大思想者”名单,伊力哈木土赫提入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早前表示,有些国家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对案件说三道四、指手划脚,提出无理的要求,实际上是对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的粗暴和无理干涉。

华春莹指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并已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立即摒弃双重标准,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做法。

伊力哈木今年1月中被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7月底被乌鲁木齐检察院起诉。在此之前,他曾对北京处理去年10月底天安门金水桥驾车冲撞袭击案的手法提出批评。

(撰稿:陈志芬 责编:萧尔)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