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左图:山东诗人鲁扬透过视频表达对习近平和现政权的不满 (视频截图) 右图:外界相信,这幅由鲁扬亲自挥笔的书法直接导致他被逮捕。(视频截图)

中国的法院已对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山东诗人鲁扬,进行秘密庭审,然而具体指控和判决结果仍不明朗。

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山东籍独立诗人鲁扬于9月9日于山东聊城被秘密审判。但是开庭细节和判决结果,鲁扬家属及公众无从得知。

据海外的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张裕表示,鲁扬的合法辩护权遭中国当局非法剥夺。张裕说,此前鲁扬妻子张女士多次为其申请律师会见,均遭到拒绝。当局表示司法局为鲁扬一案指定律师,随后撤销了张女士为其丈夫自行聘请律师的代理权。

张裕:“按理说起诉以后实际上就是公安局材料交给检察院以后,律师应该有权介入。

但是他们采取了另外一个手段,让鲁扬写个东西说,拒绝外面找的律师,所以这个律师就被撤销了他的代理权。”

今年5月1日,本名张桂祺,网名为“鲁西狂徒”的诗人鲁扬因在网络发表异议言论,遭到当局刑事拘留,第二天警方还搜查了他的家。此前,鲁扬因创办颇有影响的“中国自由文化论坛”,及参与举牌声援因批评毛泽东遭解雇的山东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邓相超教授,而被有关部门重点监控。鲁扬本人及其妻子多年从事的自由文化传播事业也被当局叫停。

失联接近2个星期后,鲁扬家人收到逮捕通知,指控鲁扬“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已被关押于聊城看守所。据张裕表示,自此,当局对其家属进行了严密的消息封锁。

张裕:“所有的细节都不知道了,整个案子到底怎么回事都不知道,起诉书是什么也没有通知。律师是什么人也不知道。整个案情的细节都不知道。整个过程,什么时候起诉的,什么时候到检察院的,整个过程全部不知道。”

本台记者联系到鲁扬的妻子张女士。她表示,时隔五日,家属才收到鲁扬被审理并结案的通知,更无从获悉具体案情进展、量刑及后续关押事宜。张女士亦对鲁扬本人的身体情况表示担忧。

张女士:“但是我现在也不知道该为我丈夫做什么。”

本台将持续关注鲁扬案的进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肖一冰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