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

据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张裕9月15日引述山东持不同政见作家鲁扬(张桂祺)的夫人证实,家属在本周一致电聊城中级法院后得知,鲁扬被控“煽动颠覆”一案已于9月9日秘密审理,结果待出。但全部审理过程家属一无所知,当局此前拒绝家属聘请的律师代理该案并且拒绝律师会见鲁扬。

据介绍,现年49岁的鲁扬是“中国当代诗歌论坛”创办人,曾先后出版《中国当代诗歌》、创办“中国自由文化论坛”,但均遭当局查封、关停。2006年,鲁扬因自由写作被迫辞去山东聊城外国语学校教职,前往南方谋生;2008年因参与“零八宪章”联署,再次失业。鲁扬于2009年9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2010年,因受“茉莉花运动”影响再次失业,并遭遣返回山东老家。2017年,鲁扬因举牌声援批评毛泽东遭解职的山东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邓相超教授,遭暴徒殴打;2019年,创办“中国诗人大讲堂——文殊书院”。

今年4月,鲁扬在独立中文笔会召开的第九届会员大会上被提名为理事候选人,但5月1日遭警方带走。家属于5月13日收到通知,鲁扬已被山东聊城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独立中文笔会此前在声明中, 谴责中国当局针对鲁扬在网络发表批评言论进行政治报复,要求立即纠正错案,确保中国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其他权利;并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要求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鲁扬及其他因言获罪者。

责编:何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