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当地时间9月15日,2020布克奖发布入围短名单。今年入围短名单的多为首次出版作品的小说家,而像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和安妮·泰勒(Anne Tyler)这样的明星作家并没有入围。

在六本入围作品中,有四本来自于首次出版小说的作家,其中三人是美国人,还有一位拥有英国和美国双重国籍。入围的作品中有四本来自于女性小说家。

入围书籍

入围的处女作小说包括道格拉斯·斯图尔特(Douglas Stuart)的《夏奇·贝恩》(Shuggie Bain),讲述主人公在20世纪80年代苏格兰长大的暴力故事;以及布兰登·泰勒(Brandon Taylor)的《真实生活》(Real Life),它讲述了一个黑人同性恋研究生如何度过校园生活的故事。

上榜首作还包括黛安·库克(Diane Cook)的《新的荒野》(The New Wilderness)将背景设定在一个反乌托邦的未来。在这个未来故事里,几乎所有的自然世界都被毁灭了;还有阿夫尼·多西(Avni Doshi)的《焦糖》(Burnt Sugar),讲述的是一位艺术家如何与年迈的母亲抗争的故事。

评委之一的作家萨米尔·拉希姆(Sameer Rahim)在布克奖发布短名单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入围的处女作数量“令人吃惊”。但他也表示,关注这个问题“是在转移注意力”,因为很多作者之前都有写作经验。

拉希姆补充说,评委们还阅读了大部分以pdf格式提交的书,其中很少有作者信息,所以他们不知道哪些是初次亮相的小说家写的。他说:“你没时间在网上搜索作者。”

往年,布克奖的入围作品都是文学界的重量级人物。比如去年的名单上就有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萨尔曼·拉什迪(Salman Rushdie)和埃莉夫·沙法克(Elif Shafak)的作品。

今年7月公布的布克奖长名单包括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的《镜与光》(The Mirror and The Light),这是她广受好评的托马斯·克伦威尔(Thomas Cromwell)三部曲的最终卷;安妮·泰勒(Anne Tyler)的《路边的红发人》(Redhead by the Side of the Road)。但两本书都没能入选短名单。

在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曼特尔为何落选时,评委之一的作家李·查尔德(Lee Child)答道:“《镜与光》很好,但还有六本小说比它更好。”

曼特尔曾凭借克伦威尔三部曲的前两部两度获得了布克奖,包括2009年的获奖作《狼厅》(Wolf Hall)和2012年的《提堂》(Bring Up the Bodies)。

短名单上还有两本书,分别是著名作家马萨·蒙吉斯特(Maaza Mengiste)的《影子国王》(The Shadow King)和特西提·丹格瑞姆加(Tsitsi Dangarembga)的《哀悼之躯》(This Mournable Body)。这两本书都广受好评。

娜姆瓦丽·瑟珀尔(Namwali Serpell)在《纽约时报》一篇评论中表示,蒙吉斯特这本关于第二次意大利-埃塞俄比亚战争中的埃塞俄比亚妇女的书是一部“抒情的、非凡的新小说”。

《哀悼之躯》则讲述了一位在津巴布韦努力找工作的妇女的故事,它同样受到了赞扬。亚历山德拉·富勒( Alexandra Fuller)在《纽约时报》上称其为“一部杰作”,讲述了女性如何尝试“想象并摆脱一个已经为她们做下的决定的故事”。

丹格瑞姆加(Dangarembga)或许是短名单上最知名的名字。今年7月,她在津巴布韦因参加反腐败抗议活动而被捕。

短名单是从13本书中挑选出来的。最初,共有162本书参赛,由评审团的五位评委逐一阅读并作出评判。“短名单的结果令人意外。”出版人、评委会主席玛格丽特·巴斯比(Margaret Busby)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她补充说:“我们很高兴能向全球观众传播这些富有创造性的人类历史。”

最终的布克奖得主将于11月17日在伦敦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揭晓。获奖者将获得5万英镑的奖金。

附:2020布克奖短名单

黛安娜·库克(Diane Cook):《新的荒野》(The New Wilderness)
特西提·丹格瑞姆加(Tsitsi Dangarembga):《哀悼之躯》(This Mournable Body)
阿夫尼·多西(Avni Doshi):《焦糖》(Burnt Sugar)
马萨·蒙吉斯特(Maaza Mengiste):《影子国王》(The Shadow King)
道格拉斯·斯图尔特(Douglas Stuart):《夏奇·贝恩》(Shuggie Bain)
布兰登·泰勒(Brandon Taylor):《真实生活》( Real Life)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