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4

被指“分裂国家”团伙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案,涉案的7名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学生,至少3人周二(25日)将在新疆受审。律师指,控方视学生为伊力哈木的同犯,罪名相信会是“分裂罪”或涉嫌“泄露国家机密”。(何山报道)

涉及伊力哈木案的7名学生,大部分是维族人,至少3人周二(11月25日)将开审,地点与审判伊力哈木的法庭一样。不过,新疆法院拒绝证实。纽约时报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被告家长表示,他们被告知,周二到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法院。之前,学生家人都没有得到探视的权利,也未收到过有关对其亲人控罪的资料。

伊力哈木其中一名代表律师李方平,则对BBC中文网表示,7名学生将拆开审理。他们多数是在读学生,其中7名爲维吾尔族,1人爲彜族,预计被控罪名将是“分裂国家”。由7名学生的姓名推断,罗玉伟是彜族,其馀6名维族学生是:帕哈提•哈力木拉提(Perhat Halmurat)、肖克来提•尼加提(Shohret Nijat)、穆塔里普•依明(Mutellip Imin)、阿卜杜凯尤木•阿不力米提(Abduqeyum Ablimit)、阿提克木•如孜(Atikem Rozi)、阿可拜尔•阿敏(Akbar Imin)。

纽约时报指,周二将审理为伊力哈木创办的维吾尔在线做义工的学生,被指控“分裂罪”或涉嫌“泄露国家机密”。而这7人中,有一对维吾尔族情侣,1人是网页设计师,彜族的(罗玉伟)来自西南山区,另1人是社会学学生,其母亲是共産党员。

中央民族学院原副教授伊力哈木另一名律师刘晓原,周一(24日)晚对本台表示,由于官方指伊力哈木是“犯罪团伙”的主谋,预料其7名学生将被视为同犯,以同一罪名起诉。

伊力哈木刚于上周五(21日)被新疆自治区法院二审维持原判,即判终身监禁,他表示会提出申诉。今年9月23日的一审中,伊力哈木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産。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学生,均曾是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拘捕。

其中三名被捕的学生,曾经穿著橙色囚衣,露面于官方电视台,并指证伊力哈木主办的维吾尔在线夸大了种族紧张关系。至于“被露面”是否自愿及为换取日后轻判,则不得而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