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本周由北京出手褫夺公民党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及专业议政梁继昌等4名香港民主派议员资格,泛民派全体议员因此宣布集体总辞,此事件引起国际轩然大波,包括美国、英国、欧盟等在内的政要纷纷发表声明,谴责北京当局严重违反一国两制的国际承诺。自香港国安恶法实施以来,中共和港府以各种方式打压香港社会运动及民间力量,这是继近日以违反《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抓捕共8名现任及前任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后,又一次针对立法会泛民议员的清算运动。而北京镇压民主派图谋已久,这已不是北京当局第一次褫夺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资格。早在2016年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宣誓就任时,多名民主派议员被指宣誓时的言语和行为不当,引发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最终导致包括梁国雄(长毛)在内的6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被褫夺资格;

在香港,除褫夺民主派议员运动外,本周一又一名“学生动源”成员陆海天在元朗区被拘捕,这是继“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等人在上周被扣押后,又一名“学生动源”成员被指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1条的相关条款;而香港记协就警方拘捕港台《铿锵集》节目编导蔡玉玲事件申请于星期日在港岛区举办预计由业内1000人参与的游行最终也被拒绝,香港记协表示极度失望的同时,指将透过其他途径继续为蔡玉玲和业界发声及提供所需支援。

本周发生在香港的几件人权案例足以说明,此时的香港,已经没有了集会、游行的自由,没有了新闻及言论的自由,没有了自行结社的自由。不仅如此,中共和港府正假国安恶法之名,不顾国际社会的谴责和严重关注,对香港的社会运动及民主力量进行秋后算账,进一步破坏香港的法治,蚕食香港的自由。

在中国大陆,本周三民营企业家孙大午等企业高管突遭抓捕引起舆论及各界广泛关注。中共对大午集团的镇压令民间深感不安,除了孙大午本人是一个良心企业家、帮助过多名异议人士、其本人也曾因言获罪外,其集团公司在孙大午等高管被抓后已经全盘被中共接管,令人怀疑:民营企业如何能够得到法治保障?公民的私有财产如何能够得到法律保护?而这也正是中共自建政以来目无法治掠夺民财的一以贯之之法。

本周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例包括:

民企大午集团创始人孙大午等人被指涉“寻衅滋事”等罪遭抓捕

11月11一早,有关河北民营企业大午农牧集团创始人孙大午等人被抓捕的消息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在一份河北省高碑店市公安局的警情通报中,孙大午等人被指涉寻衅滋事罪、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

11日深夜突然抓捕大午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夫妇和其长子,同时带走约20名集团高管后,大午集团由官方接管,并派出大量工作组进驻该集团28家子公司,带走了所有的财务资讯。目前最新消息指大午集团所属的医院和学校亦被当局接管。

李翘楚因披露被连坐监视居住经历再遭警方约谈

女权活动人士、许志永的女友发布“被连坐煽颠、指定监视居住的120之三后的第二天,即遭到警方约谈,此前,获取保候审后的李翘楚也因为发布被指定监视居住经历被约谈并受到威胁。李翘楚在被监视居住期间,曾被恐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最高会被判死刑,我们对你将实行死刑犯的管理制度”,即使获取保候审自由后,也多次被威胁 “随时可以再把你抓进去判刑”,并被要求删除推特上的相关内容。同时,李翘楚的父亲也遭到警方的多次传唤威胁。

2020年1月15日许志永在广州被抓捕的当天深夜,李翘楚也被北京警方抓捕,随后李翘楚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场所监视居住。在被秘密关押4个月后,6月16日李翘楚获取保候审。

河南多名上访维权人士在北京被遣返原籍后拘留

河南省郑州市维权人士鲁爱香、孙治军等6人,于10月25日晚中共五中全会期间在北京正常旅游时被扣押,被遗返回原籍后鲁爱香等人受到行政拘留处罚。

押回当地后,警方在对鲁爱香等人讯问、身体检查、核酸检测等一系列的程序后,警方认定鲁爱香等人“寻衅滋事”,10月27日晚孙治军、刘延安分别被以“寻衅滋事”为由被处以14日行政拘留,鲁爱香等人被处以5日行政拘留,但警方并未给当事人出具行政拘留决定书。

广东前律师杨斌探望王藏家人时被扣押数小时

广东前律师杨斌日前探望被羁押的王藏家人时,被监控的便衣人员阻拦,杨斌坚持王藏母亲要会见谁不需要经过第三方批准,争执中,杨斌被随后到来的警察反铐又手带走,手机被抢走,关押近七小时后获释。

5月30日六四三十一周年纪念日前夕,王藏被数十名警方带走,王利芹也被带往派出所扣押数小时,居所遭到查抄。王利芹在6月17日后与外界失联。夫妇两人分别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目前案件已经移送检察院审查审查起诉。

端点星志愿者蔡伟和陈玫因备份新冠疫情信息面临刑罚

今年4月19日,一个储存被删除内容的网站“端点星”的志愿者、90后青年陈玫、蔡伟和蔡伟的女友小唐突然被北京警方抓捕,随后小唐获取保候审,6月12日陈玫与蔡伟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9月21日案件进入检察院审查起诉。

陈玫的哥哥陈堃认为,备份官方媒体报道获“寻衅滋事罪”,这是中共当局是要重新写这段疫情历史,抹掉文字记忆,要把它认为不合适的内容消失掉。陈玫与蔡伟被抓捕后,人权观察、国际记者联盟、大赦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等国际人权组织均先后呼吁中国当局放人。

钟翰林案:区议员助理被指“协助潜逃”被捕

中共假香港国安法之名打压香港社运人士的行动仍在持续。本周一,香港国安处再在元朗区拘捕前学生动源成员陆海天,指他“涉嫌协助罪”。

分析指与钟翰林等3人被指于今年9月起在网上社交平台发表有关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的内容,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1条的案件有关。这是继上周香港警方抓捕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等人后的又一次拘捕行动。

秋雨教会长老李英强一家持续遭到逼迁

成都秋雨教会长老李英强一家持续遭到当局逼迁,上月底被迫离开成都前往乐山后,近日来逼迫房东解除房屋租赁合同不成,于是对李英强的居所强行断水、断网、断电、断煤气,致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乐山警方欲通过房东赶走李英强的企图未成,于是自11月11日晚开始,李英强家陆续被停气、停网、停电、停水。自2018年12月9日成都秋雨教会被查抄,王怡、李英强等人被强迫失踪,300余名信徒受到传唤及逼迁以来,秋雨教会的信徒们一直受到当局的逼迫、监控及骚扰。而李英强的遭遇只是众多秋雨教会的信徒们生存现状的一个缩影。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张宝成被以寻衅滋事等罪判刑3年6个月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张宝成一案于11月10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宣判,张宝成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被以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罪判刑8个月,合并执行3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人民币。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张宝成于2019年5月27日被以“涉枪”为由带走,居所遭到查抄,第二天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当局指控张宝成的“罪证”,涉及其推特等网络言论,其中包括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以泄密罪抓捕后,外界一直关注黄琦遭受的酷刑及身体健康状况,其老母亲更是四处奔走呼吁要求释放无罪的、病危的儿子黄琦。2018年12月远在四川的黄琦母亲前往北京寻求各方帮助,热心的张宝成将其安置在自己的家中悉心照顾,不想这竟然成为张宝成的主要“罪证”。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0年11月1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