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决定,授予本会荣誉会员、北京被捕女作家、编辑、影视及图书出版人耿潇男2020年度林昭纪念奖,特此通告。

耿潇男,笔名潇男,1974年4月16日出生于四川省泸州市,199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从事文学创作、图书出版、电影制作、网络传播二十余年,曾任多家影视传播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编辑,为传奇天辉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股东和北京瑞雅文化公司创始人,公和基金和共和讲堂执行理事及驻场主持人,多年来业绩甚丰。2001年到2018年,耿潇男担任北京瑞雅文化公司总编辑出书近2000个品种。瑞雅文化曾被《中国新闻出版报》评为“开创中国平装本时代”民营出版商的典范。她曾担任总经理的天画画天影业公司出品的电影《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连续入围东京、柏林等国际A类电影节。她策划并主持了一系列的高端思想论坛,将“公和讲堂”打造成为中国西南享誉盛名的思想文化沙龙。她曾在成都、苏州、信阳、深圳、厦门、嘉兴等地多次主持大型论坛、年会、研讨会、颁奖会,邀请并主持众多作家、诗人、艺术家思想家的文化沙龙讲坛,如王康、阿来、马勇、野夫、斯琴格日乐、莫西子诗、鹦鹉史航、马条、余秀华、许知远等。她还曾应邀担任武汉传播学院客座教授,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访问学者。​

然而,耿潇男引人关注和敬佩的,并不是因为她文化出版事业的成功,而是她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人权和公民社会运动,写下了大量针砭时政的文章。同时,她也积极投身维权运动,对维权人士给予大力支持,多年来不顾个人安危仗义执言,为公义呼唤,为遭受政治迫害者呐喊。她曾说:“我做不了英雄,但可以为英雄献花和欢呼,为英雄牵马,为英雄挡枪子儿,为英雄收尸……十二月党人的女人已经深深烙刻进了我的骨髓……”

例如,今年二月初,公民记者陈秋实律师前往武汉采访新冠疫情失踪后,耿潇男四处奔走呼吁,并写下《请关注活着的吹哨人》的文章。又如,今年7月上旬,许章润教授被公安带走不久,耿潇男率先发布了这一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同月下旬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专访,公开声援许章润,同时还披露自己出门受到便衣公安跟踪,表示:

“自由从来不是白来的,我既然以自由为人生的标配,那么,理应为自由付出代价,为我身边众多受难的英雄们做点小事情,为此所冒的风险、所失去的利益,也算是我为自由所付的代价吧。”

“我也觉得我快了。但是,求仁得仁,该有什么,该来的总会来……”

“我们的所言所行,要配得上我们所受的苦难。”

耿潇男就在被拘捕前夕,还念念不忘为系狱作家们呼吁:

“拜求大家关注许(志永)博士、陈秋实、丁家喜、成都的王怡……这是一份长长的血泪交织的名单,上面的每一个名字,都是我们这个国族里最优秀最纯粹的人,都是甘为公义而付出巨大代价的人,请关注他们、请尽您的所能为他们呼喊奔走、请照顾他们的家人。我们都是小人物,但我们的所言所行要配得上我们所受的苦难,风云际会的时代大潮中,小人物也有责任交出起码令自己骄傲和荣耀的答卷。”

2020年9月9日,耿潇男和她的丈夫秦真被北京警方以“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为由,加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10月15日正式逮捕,关押在北京市海淀看守所。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耿潇男因言获罪,遭有关当局侵犯中国宪法保障的出版自由的公民权利,而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她慷慨赴义求仁得仁的精神,明知危险仍不畏惧的勇气,她举起了圣女林昭的旗帜,成为林昭当之无愧的继承者。笔会为此授予她本年度林昭纪念奖,并呼吁中国有关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她。

——————————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