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午再被抓 企业正被官方接管(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一起著名民营企业生与死的严重事件

根据网上信息,11月11日凌晨,河北高碑店市公安局出动六辆大巴,载着特警、带着冲锋枪、警犬,深夜破门而入,对孙大午、家人,及集团全体高管实行抓捕。几个小时之后,保定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号通报了警情: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落款是高碑店市公安局。明显是异地办案、异地关押。

警方通报涉嫌的两个罪名指向的是今年6月21日,徐水国营农场人员到大午集团来拆房,大午集团人员与之发生了冲突。8月4日,徐水国营农场人员再来拆房,再次发生冲突,徐水区公安介入,与大午集团员工发生了肢体冲突。这两次事件被称为“6.21事件”和“8.4事件”。

作为当地村民,孙大午与大午集团人员当然认为有争议的土地属于郎五庄村,村里租给集团的土地,盖的房都是合法财产。8月4日徐水区警方介入,明显是站在国营农场立场进行执法。更令人担忧的是高碑店警方异地介入,办案力度和强度,类似于抓捕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

孙大午起家命途多舛

我与孙大午结识很早。他16岁入伍,两年后入党,8年后成为营级干部,转业到徐水县农行,1985年,他从1000只鸡、50头猪起家,创立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1989年,他从县农行人事股长的位置上辞职,专心和妻子一起办企业。1995年,大午集团已经成为中国五百大私营企业之一,孙大午也获选保定市人大代表,社会职务越来越多。

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集团网站)。

孙大午喜欢读书,喜欢和知识分子交朋友,一生最崇拜的人是孙中山和孔子。很多人评价他是“理想主义者”。我则称他是个“一面人,从不两面逢迎”。他也被称为“潜规则的破坏者”,明明是大有可赚的生意,只要涉及“回扣”、“索贿”,他宁可不赚钱也不做。他几乎从银行贷不到款,与政府多个职能部门官司不断,扯上几年,最后败诉的都是他,都以被“罚款”终结。

孙大午在养鸡的实践中,发明一项专利,可以从雏鸡的羽毛辨别公母,淘汰公鸡。他请来北京高等学府的专家来鉴定专利,结果专利被专家夺去,告到法院,专利还是属于了别人。

良心企业的发展壮大

90年代,国营企业的改革途径是“股份制”、“私有化”,伴随着抛弃原来承担的学校、医院、住房等众多社会责任。而孙大午私人办企业,却捡起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大午集团利润以每年20%递增,他个人无别墅、无专车,全部投到社会。他投3000万建成大午医院,职工、村民每月只要花一元钱,就可以参加合作医疗,一般感冒药不要钱,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也仅需10块钱。“大午城”最豪华的建筑就是大午学校五层的教学楼,微机室、多媒体语音教室、高标准的化学实验室、物理仪器室等教学设施完备,2001年被评为保定市社会力量办学规范化学校,学生每月花费只需100元。他投资160万为村里修公路,与国道连接。他开办农民技校,为全国各地免费培训了3000多名养殖户。他还修建住房,以每平米500元卖给职工,让职工都买得起,大受称赞。

大午集团办饲料加工,是从向农民赊购玉米开始,农民把玉米交给大午集团作原料,大午集团给农民开白条,写明数量和金额,过一周或一个月不等的时间兑付。如果在此期间玉米价格上涨,就按涨价后的价格结算;如果跌了,则仍按原价结算。在这个交易中,农民利益得到了充分保障。后来大午集团以孙大午个人及大午集团良好信誉做保证,以高于银行存款利率和不交利息税来吸引公众的存款,在村里就设代办点,存钱、取钱都很方便,而且24小时服务。

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网络图片)。

2003年,大午集团已经是一个拥有职工1500人,资产1亿元的大型乡镇企业。同年,孙大午却遭遇两场官司,轰动了舆论。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2003年4月,孙大午因在大午集团网站发表的3篇文章:《小康社会的建设及难点》、《悼念李慎之》、《两位民间商人关于中国的时局及历史的对话》,被徐水县公安局警告:“严重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形像”,勒令整顿网站,停止营业6个月,罚款15000元。

同年5月,孙大午被捕,12月徐水法院认定大午集团及孙大午向社会公众变相吸收存款1627单,共计1300多万元(并非网络传的1亿8千万),涉及611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成立,判处孙大午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罚金10万元。大午集团罚金30万元。

这个案子,使孙大午被开除出党,失去多个社会职务,但是引发了经济学界和企业界对于民营企业被金融体系排除在外的热烈争论。

17年之后的2020年,孙大午没有借贷银行一分钱,领导大午集团发展成为员工9000多人,固定资产20亿元,年产值超过30亿元的500强民营企业。三农问题是中国改革开放要解决的重中之重问题,农村民营企业的发展,可以解决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可以解决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从而真正地使农民增加收入,口袋里有钱,这是被大午集团35年的发展历史证明了的。、

孙大午办企业35年没有离开家乡,他所赢得“城乡一体化雏形”、“特色小城的范例”、“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有力探索”,都符合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但是今天中国的政治环境、法律环境,令人对孙大午的案情比较2003年更为忧心忡忡

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命运已经成为世界关注中国的一个风向标。

作者姚监复,曾任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农业生产力研究室主任、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协作研究员等职。

来源:欧洲之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