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21年1月18日消息】已被超期羁押多时的广西南宁人权律师覃永沛目前下落不明,覃原本一直羁押于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当局利用延期、补侦及审限等手段,变相超期羁押当事人,而如今覃永沛在案件尚未开庭审理的情况下,已经下落不明,家属未能在看守所查询到覃永沛情况。

据悉,周一(18日)上午,覃永沛妻子邓晓云女士接获一名自称南宁市公安局男子的电话,对方通知邓女士下午可以取回覃永沛的身份证和钥匙等物品,并且与业主(覃永沛办公地址房东)协商,清理(处理)留在办公室属于覃永沛的个人物品,对方声称到时会对该物业进行解封,便于邓女士与业主进行交接。

邓晓云女士随即向对方提出要求索回当时覃永沛被捕时警方连带扣押的属于其个人的手机和电脑,对方予以拒绝,表示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办案单位暂时不方便清退。而邓女士表示上述物品属于其个人所有,警方理应退回其本人,但对方称,警方已对手机和电脑做了技术鉴定,言下之意则邓女士取回手机和电脑后亦无法正常使用,取回必须要在案件审理完毕之后,且取回一事与其无关。

由于觉得该电话突然,邓女士记起1月6日曾收到南宁市第一看守所通过邮局退回的一封自己在2020年9月9日写给覃永沛的家书,随即致电南宁市第一看守所,询问退信一事,而对方则答复称覃永沛已不在该所羁押,且无法查到相关去向。邓女士随即又致电南宁市中院,但负责该案的法官外出开庭,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则回答自己并未办理该案,因此不知道情况。

邓女士无奈之下再次致电看守所询问,工作人员则答复因应办案单位要求,对于询问覃永沛案情况的必须经过办案单位同意。而在邓女士的一再追问之下,工作人员答复指一般情况下开庭审判后当事人会从看守所转到监狱服刑,监狱在接到当事人后会书面通知家属,而邓女士目前未获任何通知,工作人员则表示此种情况代表案件未有任何变化。

覃永沛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已被羁押近十五个月,属于超期羁押,期间当局多次以各种理由将案件延期,而均未通知律师和家属。

有法律人士认为,就案件目前出现的情况,表明南宁当局为避免对覃永沛的政治迫害因外界声援关注而受到影响,因此设置障碍阻止家属或律师的所有查询和跟进,同时可以预见,可能对案件下一步的开庭审理和宣判采取秘密进行的方式,家属、律师及外界最终了解到的只有宣判结果。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