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在中国大陆,因评论、质疑去年6月份中印冲突中死亡的官兵人数,有至少来自南京、北京、河北、重庆、贵阳、茂名、绵阳等地的7位网民,被指涉嫌侮辱、诋毁英烈,有6人因此被控“寻衅滋事”,另外身在国外的重庆籍网民王靖渝被中共警方列为网上追逃。中共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其中第三十五条明确: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九十九条之一:“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此法律条款于3月1日生效。这意味道公众更难再评论任何历史人物,届时公民因言获罪将更普遍。

中共全国两会将在下周召开,当局加强维稳,绑架上访维权人士,限制异议人士的人身自由。连进京邮件快递都要全面“二次安检”,邮政局通告称,为加大执法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辽宁邮政管理局加强了资讯互通和协调联动,着力构筑环京寄递安全“护城河”防线。公告也提到,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和资讯报告工作,2月25日至闭幕次日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和主管带班制度。为保两会期间的稳定,举国上下一片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公民的基本人权遭受大范围的践踏。

香港方面,本周三香港财政司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700万人口的香港竟然需要80亿作“维护国家安全开支”,其国安开支有如“军费”令港人恐惧,担心更大规模搜捕和政治迫害;此外“爱国者治港”标准将香港民主派和不拥护共产党的港人完全排除在立法会及区议会,令外界忧香港立法会及区议会将会步向”人大化”,其代表的只是中共而无法代表真正的民意。

香港国安恶法之下,大学学生会组织正成为中共的重点打击目标。香港中文大学要求高票当选成员停止担任学生会职务。外界担心香港其他大专院校也会步其后尘;香港国安恶法加强管理在港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以及外国组织驻港机构,本周华人民主书院出于安全理由将撤离香港迁往台湾;香港民主派组织“民主动力”宣布即日起停止运作并解散。

国际社会运动方面,自2月1日军方夺取政权,抓捕民选政府领袖昂山素季和其所在政党内的许多领导人以来,缅甸民众在全国范围内持续进行游行抗议, 本周日缅甸警察对抗议军方统治的游行示威人群开火,数名抗议者被打死,多人受伤。尽管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缅甸的局势,并对军方镇压民众的行为进行谴责及经济制裁,但很显然,缅甸军方并未准备停止对民众的镇压及放弃手中的权力。

本周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例包括:

质疑中印冲突中死亡人数被控“诋毁烈士”,多地网民被拘留

2020年6月发生中印军队冲突,随后印度方面公布了伤亡情况,而中国一直对死亡人数讳莫如深。时隔8个月后,中共官方才公开宣称中印冲突中有5名解放军伤亡,其中4人牺牲,1人重伤,引发各地网民热议,并对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产生质疑,多地网民因此被指控“歪曲事实,诋毁英雄”遭拘留。其中身在国外的重庆网民王靖渝还遭到跨境通缉。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以“英雄不容亵渎”为借口,严禁网民评论、质疑官方发布的中印冲突中方官兵死亡的消息,显然侵害了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中共容不得民间半点质疑,实在是心虚的表现。

香港《中国观察杂志》记者管正国因言获罪被判刑一年六个月

《中国观察杂志》记者管正国因发表涉及湖南省邵阳地方医院为走私人体器官不积极救治患者的文章,被指是“不实文章”,湖南省邵阳市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管正国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管正国在庭审中坚持认为李红叶不是正常死亡,发表在《中国观察杂志》上的文章内容属实,到邵阳县政府宣传、卫健等职能部门实施威胁不是事实,所有的证据都是公安机关非法逼供取得的证据,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是虚假的。其既不具备寻衅滋事的主观要件,也不具备寻衅滋事的客观要件。但法院仍认定管正国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张上散播,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中共两会前夕再酿人权灾难,各地访民被截访关押

每年的中共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和全国两会期间,各地维稳部门大肆绑架、关押上访人员。自上周开始,上海、江苏、辽宁、黑龙江、河北、山东、陕西等地的上访人员或在北京被当地政府部门绑架,或在前往北京的路途上被截访扣押,或在当地被软禁。

中国国家《信访条例》第三条明文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应当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处理来信、接待来访,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信访人。但现实中,信访人被列为“重点维稳人员”,即使不是中共的“敏感日”,上访人员在出行时乘车、住宿等都会受到诸多限制。

湖南维权人士何家维因推特言论被传唤

2月23日下午,湖南省株洲市维权人士何家维被辖区芦淞公安分局国保警察传唤,约谈进行两个多小时,警方强迫何家维删除推特内容,尤其是涉及到有关欧彪锋的推文。

中共钳制网络舆论,不仅在微信、微博上设置“敏感内容”及“敏感词”,网警及网络安全员24小时不间断地盯住公民的网络言论,还将黑手伸向国际社交媒体,近年来,因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言论获罪的公民越来越多。上周,上海上海宪政学者张雪忠在推特发起“国民制宪,和平转型”的网络公投,三天后被警察带走扣押26小时,其推特上有关公投建议的内容消失。

李霖因发布涉新疆信息被控“煽颠罪”判刑,三年来一直被戴脚镣

辽宁省沈阳电力软件工程师李霖,于2018年2月到新疆乌鲁木齐市探亲期间,因发表了5条有关涉及新疆真实现状的信息被抓捕,同年5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案件发生三年至今,李霖仍被关押在乌鲁木齐市第一看守所,三年来李霖一直被戴着脚镣。

李霖案庭审时亲属被禁止旁听,一审判决时李霖当即提出上诉。二审维持原判后,李霖的母亲代其申诉,然而,李霖的母亲李新华多次到新疆高级法院申诉,立案庭法官称:审监庭领导说这个罪名不允许申诉,并拒绝接受李新华的申诉材料。在得知李霖一直被戴着脚镣后,李新华给看守所打电话请求解除李霖的脚镣,管教干部回答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条例规定,这类案件的人一直要戴着脚镣。

山东籍网民张文芳微博发布涉武汉疫情信息获刑六个月

山东省烟台市女网民张文芳,网名“玛丽莲梦六”,因在微博上发布涉及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信息,于2020年4月在居住地河北省燕郊被行政拘留10天,行政拘留期满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同年9月被判刑6个月。张文芳已于2020年10月6日刑满出狱。

张文芳因涉武汉疫情信息被抓捕逾10个月后才被外界所知,其判决书暴光后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张文芳因言获罪案例再次表明,在中国大陆公民因言获罪的案例已经延伸至每一个人,任何人稍有自主言论随时可能面临控罪。中共当局不仅全方位地剥夺公民的言论自由,还在抓捕公民后,威胁亲属和辩护律师,实施信息封锁,致外界无法第一时间获得相关的信息,无法关注救援。

河南维权人士孟跟东获刑3年3个月

2019年9月5日,被河南睢县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河南维权人士孟跟东,在被羁押17个月后,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法院一审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孟晓东有期徒刑3年3个月。

1976年出生的孟跟东,因自家的土地维权问题上访,随后一直关注上访维权群体权益,参与过河南反平坟运动、签名声援于世文、陈卫夫妇发起的六四公祭活动等。2019年8月因转发香港“返送中”视频及文章而受到恐吓,此次被抓捕判刑疑与此有关。

广东公民毛立慧被控为网友提供翻墙工具获刑1年

1997年出生的广东省阳山县公民毛立慧,被控犯“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获有期徒刑1年,并被处罚金8千元人民币。

根据指控,毛立慧在11个月的时间,仅“获利“189.3元”,法院以此认定“毛立慧以牟利为目的,向他人提供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第三款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显然与事实严重不符。看来,导致毛立慧获罪的原因是他为网友“提供了翻墙工具”,为部分网民打破中共的网络封锁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因此招致中共的忌恨。

李翘楚被关押在监所医院 健康状况成忧

许志永的女友、中国女权活动人士李翘楚被山东省临沂市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引起各界对李翘楚的关注和对临沂当局的谴责。日前委托律师要求会见时得知,李翘楚并未被关押在临沂市看守所,而是被监禁在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区的监所医院,其亲友担忧李翘楚的抑郁症及身体健康状况。

2021年2月6日李翘楚被北京国保以找她谈话为由骗出家门,被等候在小区的临沂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为名押往临沂。导致李翘楚直接被临沂警方抓捕的原因是,在得知许志永遭受被饿饭、不让喝水、不让睡觉等酷刑后,向临沂当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并对许志永遭受的酷刑折磨及不人道虐待提请控告。这是李翘楚因12·26公民案第二次被抓捕。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1年2月2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