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过中学的人都记得一篇寓言,“楚人有鬻盾与矛者,誉之曰:‘吾盾之坚,物莫能陷也。’又誉其矛曰:‘吾矛之利,于物无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应也。”

继韩非几千年后,中国竟然有个权势显赫的人物,站在中南海的门前,右手举矛、左手持盾,又玩了一次矛和盾的游戏。

总书记右半拉嘴说他要改革,改革开放应该让全国人民群众说了算;但是左半拉却强调七个不讲。革还没改,先上了七道大锁。改革是大胆的事,改革是开创性的事,改革是破除旧的框架寻求新路的事。面对这样的开天辟地众望所归的大事,他却规定了一堆不许提及的东西,包括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My God! 这七个不讲就是七层盾牌,右手的那根脆弱的改革之矛还没刺出去,矛头就弯了。如同郭德刚相声里的大财主,扔了一把拴着绳的铜钱给一群叫花子,当他们弯腰捡起的时候,大善人又用绳子把钱拉了回来。

一方面总书记要做个中国梦,要来个伟大的复兴,似乎它要完成一件空前绝后的壮举;另一方面他又说:“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既然中国已经有了正确的道路,有了经得起考验的理论,还有一个优越的制度。那么从毛邓江胡经历了60多年的路程,干嘛还要靠你这个晚辈去复兴,还要让你这位靠着血统登上大位的新王来设计一个新梦,这岂不是对先王们的亵渎与大不敬。说穿了,新书记要做的是党梦、皇帝梦、权力梦,是打了一次江山就得永远坐下去的龙朝梦。

在党的大会上谈到反贪的必要时,习总危言耸听地提出亡党亡国的警世恒言,好像太阳教的首领在敲打末世的警钟。然而在处理手法上,他又提出,洗澡治病,正衣冠,照镜子等不痛不痒的措施。这群贪赃枉法监守自盗的官吏把国家糟蹋得快灭亡了,你却让他们照镜子,洗澡,轻易了事脱身。这无异于一个大法官对犯人说:“按你的罪行,我真想把你杀了。”然后,他又带着罪犯朋友泡温泉,洗桑拿,吃海味。这无疑是天大的讽刺。

习近平在人格上也是个矛盾。一方面,他知道习仲勋为官刚正曾遭迫害的那段历史,一方面他自己又从这个制度获取了无限的好处,官运腾达,娇妻妩媚,女儿也上了哈佛。他老爹的事毕竟已成历史,他的地位和荣辱才是现实。让一位被党培育了多年的既得利益者冒着生命的危险去效仿乃父,做个异类,恐怕超出了他的智慧。

听其言还得观其行,习不愧是位聪明的帝王。高干子女靠血脉获得的好处,他一声不吭地都拿到了,走后门上大学,毕业后去总参,从地方到中央,就连那一纸学位的文凭,他也没有错过机会。比起那些抛过头颅洒过热血的前辈们,习应当算极端自私的一类了。靠这样一位强烈的个人主义者去为人民谋福,恐怕又一次找错了方位。

江泽民在任时发明了仨代表,胡锦涛东施效颦,又亮出了科学发展观。习的口号比较简单朴素,中国梦。梦是睡觉时发生的事情,昏昏噩噩,神志不清。如果说仨代表不伦不类,发展观空空洞洞,那么中国梦只能模模糊糊了。但愿百姓们晨起之后,把昨晚的南柯梦做个记录,什么时候做到中国梦了,发个视频给CCTV, 让总书记也高兴高兴。

蒋经国继承了父亲一生的基业,给台湾带来民主,靠的是英明和勇气。戈别切夫拆除了封锁了几十年的柏林墙,给世界带来和平,靠的是明智和远见。好男儿习近平匡扶旧制,继承毛邓,靠的是愚昧和私心。但愿习总的十年能够带来的不是绝望,而是失望。让秦皇汉武、毛宗邓祖的体制继续延伸,让中华民族继续在民主与专制间徘徊,让人民继续把希望寄托在下一届总书记的身上,形成一个完美的周期函数。那才是独裁者的人间正道。

2013-07-02

(选自作者文集《升斗草民话一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