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上台以后誓言反贪,再加上他的红色血脉和一表人才,赢得了百姓前所未有的爱戴甚至崇拜。他强调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让国人在党的领导下欢欣鼓舞,感到骄傲。

然而我们发现这么伟大的人物居然不相信自己的女儿。自从他做了总书记后,她的女儿叫什么名字,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一概成了国家机密,无人知道。市井留下的只是道听途说,胡乱猜测。

国家领导人,甚至领袖级别的舵手,也都是食人间烟火的凡人。他们需要家庭,有父母,也有儿女。美国人在竞选的时候还会特意打出亲情牌,竞选人让他们的夫人和儿子或女儿,陪伴左右,虚张声势。给选民们一种亲切感,不会觉得这家伙冷面无情,四亲不认。

比如克林顿的女儿帮助母亲竞选,她到英国读书,做什么工作,媒体都会时有报道,甚至批评。

副总统拜登的儿子英年早逝,媒体也有报道,赢得民众的同情。他的沉痛表明他是一个慈爱的父亲。人民也深切同情他们的第二把手遭遇的不幸。

乔治-布什的一对同胞女儿随同总统父亲四处访问,甚至去北京参加奥运。没人觉得别扭,因为总统也需要个家。媒体也经常报道他的爸爸、妈妈和他的女儿。

即使把镜头对准中国,毛主席的孩子、侄子虽然不那么公开,但也没那么神密。大家都知道当初军报总编肖力就是他的女儿小李,还知道他在哈军工读书的侄子毛远新。

邓副主席的儿子去罗切斯特上学,没有隐名埋姓。江主席的两位公子虽然身居要职但也时或见诸报纸。胡锦涛的一儿一女虽不活跃,但是也不那么躲躲藏藏。

不知道为啥,到了习主席上台以后,中国的公主忽然在人间消失了。有的说她还在哈佛,但姓名已改;有的说,她按老爹的要求回到中国;还有的说她就在访问美国的代表团中。

天哪!您能不能在三个自信之后再加一个自信,相信你自己的女儿,相信美国人民会欢迎你的女儿,相信中国百姓会爱护他们的公主。

好说大话的习主席这是怎么着了?吞吞吐吐,扭扭捏捏,前怕狼后怕虎,居然让宝贝女儿不知去向,无影无踪。但愿主席夫妇知道公主的电话号码,经常保持联系,关心习大千金在战火中的成长。

中国的百姓向总书记问安时说一句话:“您的女儿好吗?”恐怕不算过分。但是您有回答的勇气吗?你会说出她的临时用名吗?您会告诉她大致在那个方位吗?总书记当到这份儿,对自己成年的女儿遮遮掩掩,吱吱唔唔,您就不觉得缺点什么吗?

除了第四个自信,相信自己的女儿,政治局的领导们还需要一个自信,那就是中国的教育水平。我们的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你们不把孩子放到清华北大,却扔进资本主义的哈佛耶鲁,你们如何让自己的臣民去相信自己的教育制度?啊?

2015-10-01

(选自作者文集《升斗草民话一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