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极左极右都是混蛋

2021年7月20

谈完希特勒如何上台和如何窃取到绝对权力,以及无良德国知识分子如何奉承希特勒并且在现今的中国这类无良知识分子又受到怎样的追捧之后,我们就该来看看第二次世界大战了。

其实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就有很多有识之士觉得世界上如此疯狂的宣扬爱国主义,再加上秘密外交,军事结盟总归要出大事,应该成立一个国际组织来和平处理各国之间的争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痛定思痛,大家觉得之前这些哲人们的想法不错,就试着将他们的想法付诸实践,于是在1920年1月10日国联就孕育而生。国联的英文名为:League of Nations 法文名为:Société des Nations, 德文名为:Völkerbund。开始时参加者都是战胜国,1926年德国被邀请加入,之后苏联也加入,后来这两者都退出了。国联的主导者是英法两国。尽管第28届美国总统威尔逊是国联的倡导人之一,但美国参议院当时由共和党控制,一直与属于民主党的威尔逊作对,没有批准美国加入国联,所以美国在国联也就一直是个观察员。由于主导国联的英法两国刚经过惨烈的大战,没有兴趣也没有能力再为和平投入兵力,所以国联最多也就是打打嘴炮。不过国联之后有了联合国,现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万国宫就是当年的国联主场地,很多国联的下属组织后来也在联合国的框架下运作,可以说联合国是国联的延续,只是做得更好而已,为什么做得好,后面会说到,这里我们先看看国联成立后世界发生了什么。

国联成立的时候,东欧地区就打得不可开交。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从沙皇俄国和奥匈帝国独立出来了很多民族国家,而新成立的苏联稳定了国内局势后马上就向西进攻,虽然在华沙城下惨败,但还是吞并了白俄罗斯和乌克兰,1939年又与纳粹德国合作瓜分了波兰,报了1920年兵败华沙的一箭之仇,并且顺势将波罗的海三国收入囊中,基本恢复了当年沙皇俄国的版图。

在亚洲,1931年9月日本占领中国东北,中国国民政府期望国联干涉的愿望落空。

在非洲,1935年意大利进攻阿比西尼亚(现在称为埃塞俄比亚),国联的制裁聊胜于无。

还有南美洲的玻利维亚和巴拉圭因为大夏谷地区的控制权在1932年发生战争,国联说归说,什么行动也没有。

当然还有希腊与保加利亚之间的边境战争,苏联入侵芬兰的冬季战争,日本1937年全面进攻中国等等事件,国联基本都是束手无策,空喊两声抗议而已。

前面我们说过,希特勒1933年上台,1935年3月就公开宣布重建空军,同时宣布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这些都是违反《凡尔赛和约》的行为,英法两国和国联除了口头抗议外无任何实际行动。

1936年,借着法国议会批准《苏法友好同盟》条约,希特勒认为这威胁到德国的生存,下令德国军队进驻莱茵河东岸,直接与法军对垒。接着与奥地利合并。这也是《凡尔赛和约》里明文禁止的事情,希特勒就这么做了,英法两国坐着干瞪眼。据希特勒后来自己说,当他命令德军进入莱茵河东岸非军事区的时候心也是悬着的,生怕法国宣战,但什么也没发生,希特勒在德国民众眼中成了让德意志民族扬眉吐气的大英雄。

这个时候的希特勒意气风发,眼见得大德意志就要在他的手里实现了。他还想将分布在其他国家的德意志族人并入大德意志帝国,因此1938年爆发了苏台德(Sudetenland)事件。苏台德地区大部分居民说德语,第一次大战前属于奥匈帝国,战后归了捷克斯洛伐克,当地德裔居民想归属德国,希特勒勒令捷克放手,捷克反过来颁布动员令,准备与德国开战。当然捷克知道打不过德国,就指望法国,英国支援。哪知道英法两国元首拉着希特勒在慕尼黑签了条约,就是著名的《慕尼黑条约》。条约规定德国可以得到苏台德地区,但这应该是希特勒最后的要求,也是英法的最后让步。签约者之一的英国首相张伯伦回到伦敦说了一句很著名的话:“现在我们赢得了和平”。慕尼黑和谈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参加了谈判,而另一个当事人捷克斯洛伐克却没有代表参加,可见当时的丛林世界是多么地赤裸裸。

纳粹德国将苏台德地区直接并入了德国,捷克斯洛伐克的其他地区被分成了两个国家,都成了德国的附庸国。在第二次大战结束后苏台德地区的300多万德国人基本都被赶走,仅剩下了20多万人。我过去有个捷克同事就是这些人德国人的后裔,会说德语。哦,差点忘了,中国文青们最喜欢说的卡夫卡就是生活在布拉格的德裔人,他们在那上德语中学,大学,用德语写作,二战后,这一切都消失了。

过了一年,1939年9月1日,希特勒进攻波兰。此时的英法两国,退无可退,只好向德国宣战,历史上将这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虽然德军进展很快,但波兰军队奋力反抗,一步一步向东边收缩,试图以空间换取时间等待英法军队从背后向德军进攻。不成想,德国的背后没有被插刀,自己的背上倒是被插了一刀。9月17日,苏联越过苏波边境,按照《苏德秘密协定》的约定从后面向波兰进攻。波兰军队背腹受敌,守无可守,除少部分军队逃到罗马尼亚之外,大部分被德军和苏军俘虏。在查资料时老傅看到有些正在奋勇抵抗德军的波兰军队当听说德军要撤离,苏军要接着进攻的时候,马上就投降了德军。显然这些波军军官们的选择很对,拯救了自己的生命。苏军不久将被他们俘虏的波军军官集体枪杀于卡廷森林当中,人数多达两万,这就是著名的“卡廷惨案”。两万多波军军官们的尸骸后来被攻占此地的德军发现,惨案才被世人所知。苏联一口咬定是德国人干的。当时的苏联盟国英国、法国为了团结一致打德国,对苏联这种指鹿为马的狡辩也默不作声。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苏联垮台后,“卡廷惨案”的真相才大白于天下,之后每年波兰官方都会在卡廷森林举行纪念活动,2010年波兰总统乘飞机前往卡廷森林时坠机身亡,为卡廷森林阴森的故事更添了些悲剧色彩。

从波兰战事开始到结束,英法联军除了一次假模假式的进攻之外,基本躲在法国边境内一直没挪窝,也没怎么开枪,怎么看都不像与德国已经宣战的国家。可德军没闲着,搞定波兰后立马将主力从波兰调往西部,准备进攻法国。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就不多说了,一句话就能概括:1940年6月德军用闪电战迅速击败英法联军,控制住了法国。至此,在欧洲大陆上,除了苏联,纳粹德国再无对手。

从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到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不过才短短20年,期间还有大大小小的国际冲突,各种国内战争就不算了。除了1920年苏联和波兰的战争起因是苏联想将共产革命推广到全世界以外,其余的战争都是在种族竞争的旗号下进行,每场战争中,战斗双方都将爱国主义作为激励士兵战斗的终端武器。以往的欧洲传统大国在上一次世界大战中元气大伤,除了嘴炮之外,谁也不愿出工出力来维护世界和平。唯一没太受到战争伤害,有能力维护世界和平的国家美国又是门罗主义(门罗主义由第五届美国总统门罗提出,主要内容是美国不管世界的事,欧洲列强也不要管美洲的事,总体上是一种孤立主义)盛行,除了美洲的事,世界上哪里的事都不想管。英法虽然赢得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但显然是怕了战争,对德国是能让就让。而希特勒利用德国人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果的不服,在扩大德意志民族生存空间的旗帜下,煽动起德国人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在苏联的帮助下迅速消灭了波兰,再打败英法联军,在战争初期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在一般人所熟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中,纳粹德国是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因为它首先进攻波兰,才引起与波兰签有互助条约的英法对德宣战。但对比德国不过才晚了17天进攻波兰,并且与德国一起瓜分了波兰的苏联,英法两国却一声不吭,后来苏联居然还成了世界反法西斯阵营里的带头大哥。问题是,什么是法西斯主义?法西斯主义讲的是一个领袖,一个政党,一个主义,一个思想,这苏联不是法西斯主义,谁还能是法西斯主义?苏联做的事,比法西斯做的事还残暴,基本不是人类能干的事,而且时间还长,结果在我们的历史书里苏联却成了反法西斯的英雄,这真应了中国的古话:胜者王侯败者贼。

希特勒的纳粹党与斯大林的苏联共产党互相憎恨,可以说是天平的两端,但在政治行为上两个集团并无太大区别,在《洗脑的历史》里我将纳粹德国和苏联在思想控制上的技术进行了比较,说明了纳粹在思想和社会控制方面师承苏联,两者的行为极为相似。除了上面所说的法西斯原则之外,两者都依靠秘密警察维护统治,都是一种绝对的独裁体制,都提倡对领袖的绝对忠诚,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忠诚不绝对,绝对不忠诚。在思想文化上都不允许不同的声音出现。两者的区别在于纳粹德国不没收私产,不搞计划经济,属于自由经济,而苏联是一切财产属于国家,从卫生纸到坦克都按计划委员会的计划进行生产。所以一般人们会将希特勒的纳粹德国称为极右,将斯大林的苏联称为极左。必须要说明,希特勒的纳粹党全称是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Deutsche Nationalsozialistische Arbeiterpartei,其实也可以翻译成德国民族社会主义工人党),这个政党对德国劳工阶层的福利还比较重视,德国全民性的度假也是那个时期开创的,这一点与现在中国知识界里推崇的右派理论又有不同。所以,老傅一直说,用极左和极右派来说事其实很容易混淆,会给很多居心叵测之人提供机会进行误导。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